告别烟花:年味与环保的纠结

2014年01月14日 08:35   来源:燕赵晚报   王捷

  1月7日,洛阳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联合发出倡议:不燃放、少燃放烟花爆竹,选择低碳环保的喜庆方式。对此,不少市民很为难:不放烟花爆竹,年味打折;燃放烟花爆竹,空气受污染。对此,社会学家表示,随着城市的发展,环境污染日益凸显,人们已经认识到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的危害,所以,污染型鞭炮将逐渐被淘汰,但是政府相关部门可提倡一些文明环保的活动形式来增强年味。(1月13日《大河报》)

  放烟花爆竹的确是传统习俗,是年味指数的一项重要指标。但在环境越来越恶化、雾霾天气不时卷土而来的当下,这个传统习俗尽管值得留恋,但是时候该把它封尘起来了,让它成为过去的一种美好回忆。我们以新的方式和新的姿态送雾霾、迎接更加美好的东西——清新的空气、明媚的阳光。

  据报道,山东济南市多个监测点的数据显示,每年除夕年夜饭前后、正月初一凌晨、初一早饭前后是最显著的“鞭炮时间”,这几个“鞭炮时间”的PM2.5、PM10的浓度要比前后两个小时前的浓度高出六七倍,最高的时候要高出十倍。放鞭炮对雾霾的贡献率这么大,令人大吃一惊。以保护环境的名义,是该放弃传统过年习俗了。早在2000年,济南就开始禁放烟花爆竹。目前,全国有上海、重庆、厦门、广州、深圳、成都等多个城市全面禁放烟花爆竹。

  禁放烟花爆竹是为健康着想,雾霾对人体生命健康危害是显而易见的。据报道,有五大疾病或与雾霾天气有关,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肺癌、结膜炎、小儿佝偻病。每次雾霾天气袭来,医院儿童门诊呼吸道疾病感染比例急剧上升。2013年12月上旬,厦门受雾霾天气影响,厦门市第二医院住院患者增加了20%。中国社科院联合中国气象局发布《气候变化绿皮书》称,雾霾天气还会影响生殖能力。所以放弃烟花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的生命。

  有烟花爆竹年味更足,但对环境、对健康威胁很大。因此,问题非常明显地摆在面前:到底是要年味还是要健康?相信,这道题不难选。当下就是要政府下决心,拿出禁放烟花爆竹的措施来,出于对自身生命健康的呵护和需要,大多数市民肯定会支持全面禁放烟花爆竹,以此换来一个更加美好的环境,换来更加清新、新鲜的空气,换来市民的健康,呵护生命,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