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统的名义吁请除夕高速免费

2013年12月27日 07:07   来源:西安晚报   张枫逸

  临近年关,北京、天津、安徽、辽宁等多地公布了除夕高速不免费的规定。据记者了解,尽管今年春节高速公路免费时间已确定,仍有部分省市表示愿意参考民意做出相应调整。其中黑龙江拟在除夕中午启动免费通行政策,吉林在发出除夕不免费的通知同时表示,不排除国家相关部门考虑除夕当天很多人回家的事实,下发临时通知将春节高速免费的时间提前,如果国家下发这样的临时通知,吉林省会立即执行。(12月26日《新京报》)

  根据去年出台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春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及连休日,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由于国家从明年起调整了节假日放假安排,除夕不再作为法定节假日,基于此,多地纷纷将其排除在免费通行时间之外。

  然而,除夕不免费的决定,虽然有文件依据,却显得太过冷漠无情。除夕团聚是中国人的传统,即使忙碌到最后一刻,人们也要在这一天赶回家。都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不管如何还是要“留下买路钱”,这难免让人五味杂陈。节假日免费通行在一些地方实施多年,去年更是在全国全面落地,人们在尝过除夕高速免费的甜头之后,自然会对重返收费时代产生抵触。更何况,除夕正值春节长假的首个出行高峰,中短途客流叠加,再“一车一落杆”地照常收费,势必造成高速公路交通拥堵,进而影响到归乡人的行程。同时,也会促使更多人放弃自驾,给铁路、民航等带来更大的压力。

  事实上,在除夕没有列入法定节假日的时候,很多单位都会将其作为“隐性福利”,在除夕约定俗成放假一天,方便员工购置年货、回家过年。对于高速公路来说,在处理除夕收费与否的问题上也应充分考量人性化,做到情与理的平衡。应该看到,官方方案只是明确了法定节假日及连休日的免费通行时间,并没有规定其他时间段不能免费通行,因此,将免费时间提前至除夕,扩大免费政策的外延,既不违反规定,而且能充分体现人性化,给公众送上一份温馨的新年礼物。

  一直以来,高速公路的暴利备受诟病,动辄百分之六七十以上的毛利率,甚至超过了白酒、房地产等行业,其完全有能力而且应当让利于民。除夕免费,虽然会减少一些收入,却会赢得群众的赞誉,对于改变高速公路的公共形象大有裨益。

  当然,除夕高速公路免费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对于社会交通而言,可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有效分担客流压力。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可以减少交通调度、疏导车流的工作量,还能彰显民生情怀,拉近和群众心灵上的距离。对于市民来说,免费通行一路畅通,则更有普天同庆、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感觉。

  值得欣慰的是,尽管今年春节高速公路免费时间已确定,仍有部分省市表示愿意参考民意做出相应调整。希望各地都能从善如流,顺应民意,让除夕免费的梦想照进现实。都说年味变淡了,相信除夕免费的公共福利能在无形中推动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让人们忘掉一年的辛苦劳累,带着轻松愉悦的心情奔向家的方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