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双鱼座运气最好?剥开伪科学的外衣

2014年01月10日 08:15   来源:人民日报   高红梅

  对目前我国的公众科学素质整体不高,而且许多人存在“宁信其有”、“信则灵”、“随大流”等心态,如果任伪科学泛滥,害莫大焉

    

  “2014年,运气最好的星座排行,第一是双鱼座”——新年伊始,笔者手机里就不断收到类似的短信。其实,这些说法并不科学。

  在中国科协日前举办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上,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以“剥开伪科学的外衣”为主题,分星座理论是否科学、人体养生的科学与伪科学、科幻玄幻文学的伪科学谬误以及伪科学传播的心理学基础四个专题,揭示了什么是伪科学,分析了伪科学存在的原因,以及如何分辨伪科学等。

  据专家介绍,星座只是天文学家为了研究方便而将全天人为划分的88块区域,与个人的性格和命运毫无关系。至于“包治百病的大师”,则大都是文化程度很低的江湖骗子,他们打着“祖传神医”等幌子,盗用中医的一些概念,通过心理暗示和催眠等手段取得所谓的“疗效”,蒙骗患者,牟取不义之财。

  目前我国的公众科学素质整体不高,而且许多人存在“宁信其有”、“信则灵”、“随大流”等心态,如果任伪科学泛滥,害莫大焉。

  剥开伪科学的外衣,离不开媒体的宣传。通过加强对科学知识的宣传,揭露伪科学,可帮助公众掌握科学知识,增强他们辨别真伪的能力,从而自觉抵制伪科学。揭露伪科学、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不仅要求媒体工作者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还需具备一定的科学素养和踏实、严谨的作风。

  剥开伪科学的外衣,需要中医工作者的努力。中医的非标准化、神秘化,在某种程度上给了骗子可乘之机。伪科学一般都故弄玄虚,把自己包装得很神秘,所以中医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将中医理论科学化,并加大普及和推广力度,使科学的养生理念深入人心。这样,打着中医旗号的伪科学就很难浑水摸鱼。

  剥开伪科学的外衣,需要专家学者和社会名人谨言慎行。术业有专攻,隔行如隔山。一些专家学者在某一方面很有研究,一些社会名人在自己的领域很有发言权,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在其他方面有权威性。所以,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专家学者和社会名人要谨言慎行,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避免不懂装懂、信口开河,为伪科学推波助澜。

  剥开伪科学的外衣,还需要公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心理学角度来看,伪科学之所以能够被接受,除了无知和对权威的过度崇拜,还源于人们自身 “心理防卫”的需要。一些人在实际生活中遇到不如意的事,不是从自身出发客观分析原因,而是认为“命不好”、“运气差”等,以求心理安慰。正确的做法,是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摈弃迷信、贪小便宜等错误观念和不良习惯,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