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哥"与引力波:该受尊重的不仅是梦想,还有科学

2016年02月22日 07:24   来源:红网   游洋

  科学界证实了引力波,这一重大喜事似乎让我们看到了普及科学的美好前景,可五年前的一期《非你莫属》却将一群不明真相的网友卷入伪科学的漩涡。

  这两天,“诺贝尔哥”郭英森和他的“科学梦想”在网络上可谓是风头无两,网友们纷纷斥责节目的主持人和嘉宾,并提出“请尊重别人的梦想”。可大家似乎忘了,该受到尊重的不仅是梦想,还有科学。

  在该期节目中,主持人张绍刚和方舟子等嘉宾多次打断郭英森的讲话,这确实表现出主持人职业素养和嘉宾个人素质的欠缺。在节目中出现意见不合的现象是正常的,而尊重彼此的话语权是双方进行合理沟通的前提。当然不排除主持人和嘉宾为了节目效果、吸引眼球而故意为之。讽刺,嘲笑,挖苦,讥讽,蔑视,这都是在一场平等的交谈过程中不该出现的语境。人言可畏,三人成虎,关乎对人性的尊重,或许主持人和嘉宾都该自省了。

  但主持人和评委缺乏教养与郭英森缺乏科学素养并不矛盾。我们决不可抛开是非对错而只谈态度,在呼吁大家尊重他人梦想的同时,切不可忘记科学更需要受到广泛的尊重。

  郭英森是一名下岗工人,只有初中学历的他,并不思考如何学到更多严谨的科学知识,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却又总是侃侃而谈自己的科学梦想。且不论民间科学是否合理,他对待科学和“梦想”的态度实在令人不敢苟同。而随着“诺贝尔哥梦想”事件的发酵,郭曾经为证实“UFO存在”这一理论而寻求资助的一系列旧事被重提。他提出“数学无用论”、不用实际研究力证自己的猜想,却常常忙于与国内学术界的权威叫板甚至对骂。他的系列行径并没有显示出他追求科学梦想的诚意,而如果没有讨论科学的诚意,又怎能企图从别处得到科学的尊重呢?

  科学研究并非学车学厨,其门槛极高,“高处不胜寒”,科学研究的过程往往是孤独寂寞的。自然科学基础教育的不足是国内教育的短板,这导致大众对科学并不熟悉。许多普通大众对于专业领域高度系统和复杂的现实并不了解,所以在关于科学的争辩上往往缺乏独立判断的能力。但我们应该给予真正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精神一点基本的尊重,至少不要迷信反智主义,不可尽信“专家不权威,高手在民间”。

  真正有梦想的人都在为实现梦想埋头苦干,真正的科学家并不趋于寻求伪科学的认同,他们尊重自己的科学梦,而科学梦也终究不会辜负他们。我们能给科学最大的尊重,就是多去了解科学,不再为伪科学振臂而呼、不再被伪科学牵着鼻子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