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春晚主持阵容确定 “五个老人”一台戏

2014年01月10日 07:28   来源:红网   汪忧草

  不但在主创选拔上“开门办春晚”,央视马年春晚在主持人阵容上也将注入央视以外的“新鲜血液”。昨日,央视春晚通过官方微博公布主持人名单,除了与往年相同的朱军、董卿、毕福剑、李思思之外,本届春晚的“外脑”——艺术顾问张国立也名列其中。(1月9日《北京青年报》)

  央视春晚主持人可以说是整台晚会中露脸最多的人,但这些年来,央视春晚主持人一直在那几个“老面孔”之间“走马灯”。朱军是头号“钉子户”,从1997年到2013年没有缺席过一次,还在多届晚会中表演节目,是春晚上当之无愧的“老面孔”。女主持人董卿紧随其后,连续主持了9年春晚。老毕和李思思虽说是春晚主持的“后起之秀”,但也都已经连续主持了3年央视春晚。

  唯一的“黑马”是著名演员张国立。据称他之所以上榜,理由之一是,张国立主持经验丰富,曾主持过金鸡奖等多个大型活动,其冷幽默的主持风格也备受好评;其二,作为马年春晚总策划,张国立也是对今年春晚的整体思路最为熟悉的人,因其与冯小刚在20年的工作合作中建立了深厚的友情,不难成为冯式春晚风格的重要“秘制调料”。

  但“新人”张国立毕竟也已经年过花甲。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年的央视春晚依然是几个“老人”的一场戏。原先公众似乎对冯小刚主导春晚有所期待,预期主持人中能有些新面孔,也给那些看腻了“铁打的董卿朱军”的观众一些新鲜感。甚至有媒体曾经爆料,地方台优秀主持如何炅、汪涵、华少、谢娜等等,有可能成为马年春晚主持人。但尘嚣落定之后,何炅、汪涵等优秀主持还是与央视春晚擦肩而过,看来那些对春晚主持队伍有所期待的人又只能“花开花落待来年”了。

  放眼世界,像这样央视春晚这样拥有几亿人的文化大餐,确实并不多见。但这并不是说,央视春晚就不可以每年起用一些新人来参与主持。一则,年复一年都是“铁打的董卿朱军”总难免会让一些人产生审美疲劳;二则,一些地方台优秀主持人一直无法走上春晚主持人舞台,这也只会给人央视“很小气”的不良观感;三则,年富力强的新人无法走上央视春晚舞台客串主持人,也不利于人才培养。

  进一步说,像奥斯卡颁奖礼、美式橄榄球“超级碗”等在全球拥有数亿观众的娱乐节目,差不多每年都要换主持人,而且常常还只有一位主持人。反观咱们的央视春晚,且不说主持人就是好几个,而且还年年都是那几个“老人”,这样的理念差异也确实应该引起注意。至少,央视春晚可以考虑每年让出一半主持人名额给地方卫视,让春晚逐渐告别“央视关起门来办春晚”的悲情往事,也让更多的年轻主持人有出头露面的机会,这样对央视、对年轻人、对观众,只会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