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们不要“野蛮生长”

2014年01月07日 08:17   来源:新民晚报   连建明

  去年下半年以余额宝推出为标志的互联网金融崛起,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极为深远,如果说2013年只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那么,相信今年这种影响会更大。

  不过,对于快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来说,有必要提醒一句:不要“野蛮生长”。之所以说这个话,是因为近期互联网金融平台上销售的一些基金理财产品,出现不少违规动作,这种急于扩大市场的做法往往欲速则不达。

  临近资金紧张的年底,各金融机构都会推出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而去年年底,互联网金融加入收益率“价格大战”,更是把收益率推高到不可思议的地步。百度、网易等一些互联网企业与基金公司合作推出的货币基金产品,都承诺收益率达到8%以上,先不说承诺收益率就是违规,单说货币基金收益率,即使高的时候,一般年化收益率也就5%左右,多出来的收益是哪里来的?其实,这不是货币基金赚的,而是互联网企业用广告营销费补贴的,这是一个赔钱赚吆喝的买卖。但是,上周中国证监会明确表示,将其他营销活动收益混同宣传为基金产品收益属于违规行为,部分互联网机构在其理财平台业务推广中,存在投资人收益构成表述不清、混淆概念误导宣传等不合规现象。

  如何销售基金产品证监会早有明文规定,为何互联网企业非要采取这种既不赚钱又违规的举动?无非就为吸引眼球从而快速获得客户,眼球是互联网的生命。网络购物刚刚起步的时候,互联网企业吸引眼球的法宝就是“价格战”,以低价吸引传统百货商店的客户转移到网上,从而“野蛮生长”。如今,互联网金融大战,祭起的依然是“价格战”大旗,区别就是这次让价格往上涨。

  但是,金融市场与百货市场有所不同,规范、秩序十分重要,因为这是一个有风险的市场,即使像货币基金也不是没有风险,用补贴将一个风险市场承诺为无风险的高收益市场,会严重误导投资者,一旦出现问题会扰乱金融市场。

  因此,互联网金融不能靠违规“野蛮生长”,只有规范,互联网金融才能发展得更好。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