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驶上月面 月亮之上,那令人心动的时刻……

2013年12月16日 07:05   来源:红网   雷钟哲

  公元2013年12月14日21时11分——这注定又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时间节点。这一刻,中国探测器嫦娥三号,在月面预选着陆区域成功着陆。至此,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地外天体软着陆的国家;人类第130次探月之旅,展现出完美的英姿。(12月15日《陕西日报》)

  虽然不是亲眼目睹,但通过实时数据合成的画面,还是让我们有看了“大片”的舒爽。其中也有悬念也有担心。毕竟任何科学实验,都有一定的风险;而人类探月活动的成功率,仅仅一半多点;嫦娥三号,也是我国第一次实现落月的尝试。历史上以此为目标的探月任务中,苏联直到第12次尝试,才首获成功;美国在实现软着陆之前,也有过3次失败的经历。所以,要说一点担心没有,根本就不现实。也因此,当14日21时首次应用于中国航天器的空间变推力发动机准时开机,嫦娥三号开始实施动力下降,在不可逆的“黑色720秒”里经过主减速、快速调整、接近、悬停、避障和缓速下降6个阶段,最后在月球正面虹湾以东地区成功着陆时,北京飞控大厅响起的掌声和航天人眼中的泪花,就是发乎于情的流露。

  还有几个令人振奋的瞬间:15日4时06分,转移机构正常解锁,托举着巡视器轻轻展开、降落,接触月面,并在着陆器与月面之间搭起斜梯,随后“玉兔”沿着斜梯款步而下,终于在4时35分亲吻月球,在月面印出一道深深的吻痕。自此,“玉兔”在月面的浪漫之旅,拉开了华美的帷幕;中华民族抚摸月球的梦想,终于到了梦想成真的一刻。

  月亮在中国人的心中,披着神秘的面纱,有着美好的寄托;因神秘而生探究的渴盼,因美好而生登月的希冀。但地球自从有了人类至今,除了美利坚人登上月球,与月球“零距离”接触之外,包括我们在内,只能远远地与之对视,从古代直到现代。我们的先辈把多少美好的情感,倾注给这个星球。其中有无尽的思念、有极致的赞美、有强烈的向往,以此形成的月球人文奇葩,也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月球,早已成为中国人的“情人”。要不然,李白怎么会“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呢?要不然,苏轼为何说“新月如佳人,出海初弄色”呢?你只要读一读有关月亮的诗文名句,比如“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比如“清风明月本无价,近山遥水皆有情”,又比如“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你就能被中国人对于月亮的情感,感动得一塌糊涂!

  看看国际舆论对嫦娥落月的评价,就能反证探月的价值。——法国《观点》报在嫦娥落月后第一时间发布消息,称“中国已成为了继美国和苏联后征服月亮的第三国”;法国《24小时》新闻网站在评论中说,“中国正在开展一项雄心勃勃的空间事业,这项事业的成功也是中国共产党当前领导力的象征。”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程主任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太空探索符合中国目前的综合国力,也是中国经济实力的体现。登月体现了中国科技方面的能力,也会让中国外交更加硬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报道称:“中国已迅速建立起自己的空间计划,并且有希望在未来十年里开设永久空间站。”(见12月15日人民网)透过这些评价,你就能看到嫦娥登月的意义。

  如今,随着外太空“竞争”的加剧,“制月权”和“月球经济”,越来越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而且是战略层面的问题。不说探月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十分强大的象征,具有毋庸置疑的意义,也不说为未来建设月球基地、强化深空探索打下坚实基础,单就获得月球资源、尤其是富含核聚变燃料的氦—3,或将是地球未来能源的重要保障。同时,探月工程涉及的诸多科研,都可以转为民用,实现1︰10的经济效用。这可是实实在在的价值。仅此,我们就应为嫦娥成功落月、“玉兔”漫步月球,热烈鼓掌、点赞加油,祝福接下来的科研任务。取得圆满的成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