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 鑫:4G牌照发放,在全球视野下做有力的竞争者

2013年12月06日 08:33   来源:经济日报   

  4G牌照赶在年底前正式向三大运营商颁发,对于通信制造行业包括设备制造商、终端制造商等来说,这无疑是一块天大的“蛋糕”。

  对于我国通信制造企业来说,4G牌照的发放是实现赶超世界先进的空前机遇,应当借4G“东风”,在3G时代形成的产业规模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技术优势和市场影响力,做大做强全产业链,并形成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

  此次颁发的TD—LTE牌照,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信技术。近年来其在国内3G市场的普及运用以及在国际市场的逐步拓展,对促进我国通信制造产业发展作用显著。TD技术从开始3G商用到逐步向4G演进并实现商用,是我国通信制造产业高歌猛进的几年,从电信设备到移动终端,国产厂商从规模到技术都有了根本性提升。华为、中兴等电信设备企业已经跻身世界一流,移动终端制造包括华为、中兴、联想在内也已获得巨大市场份额。因此,自主技术的运用使我国通信制造企业拥有较大的本土优势,而这种优势将在4G时代得以继续。

  要用好本土优势,但不能依赖本土优势。本土优势是更贴近本地市场、更贴近客户、更易于成本控制以及可以提供更高效快捷的优势,我国通信制造企业应该抓好市场机遇,凭借优势,进一步做大规模。但从长远看,企业不能对本土优势形成依赖,更为基础的是依靠技术优势和服务优势强化全球化竞争能力。国内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说3G时代个别国际厂商对TD技术还有所迟疑,但如今TD-LTE技术已成为4G国际标准,我国发展TD技术力度不断加大,国际厂商在推进研发、制造以及加快本地化方面逐步加大力度,国内厂商的本土优势将逐渐缩小,只有技术优势才能站得久、站得稳。

  要建立全球视野,不断做大TD技术支撑的4G“蛋糕”。国内厂商在前期4G招标中占据的优势比较明显,但在为国内发放4G牌照欢欣鼓舞的同时,应看到通信产业投资有高峰期,也会有平稳期甚至削减期,要致力于抢占全球市场。这需要技术标准与设备制造的互动,一方面,TD技术要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有效发挥带动我国通信制造业的作用;另一方面,我国通信制造企业要加强TD技术的后续研发,掌握更多的核心和独特技术优势,在市场拓展中进一步推动TD技术走向世界。

  要谋求全产业链发展,提高我国信息产业综合实力。TD-LTE 4G标准是我国科技产业界重大、具有战略意义和国际竞争力的系统性创新,将辐射带动集成电路、仪表、高端制造、工业设计等基础环节竞争力的提升。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以推进4G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引导,充分发挥4G技术的带动作用,着眼于推进4G产业链上中下游以及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特别是作为信息技术产业核心的集成电路产业,是我国信息产业的薄弱领域,应以4G为基础,推动集成电路先进工艺实现规模突破,实现无线移动通信与集成电路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