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自律的自媒体,也是撞倒大妈的推手

2013年12月06日 08:03   来源:红网   陈志林

  近日,“外国小伙扶摔倒女被讹”事件在网上炒的沸沸扬扬。12月2日上午10时30分许事件发生,现场的李先生拍下照片,并对此进行了“不严谨且不详实、有倾向性且夸张的描述。”在12月3日,有媒体就报道称“外国小伙扶摔倒女被讹”,摔倒的李女士收到来自网络、现实的抨击。12月4日,形势急转而下,现场视频、目击者纷纷现身,记者实地调查,最后发现“外国小伙扶摔倒女被讹”不实,晚上6点半左右照片拍摄者发公开信道歉。

  在进入自媒体时代的今天,民众们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访问网络,向网络发布、分享信息。

  在传统模式下,信息的发布会经过责编、主编、总编的层层审核。对于信息的真实性、客观性有着很高的保障。但是这一切在自媒体时代都已被打破。新时代下,对于信息提供者的内在要求更加苛刻。

  对于信息的发布者来说,门槛降低了,在网络上基本能够做到随心所欲。但是随心所欲而不逾矩就难能可贵了。许多信息发布者都以随意的心态对待发布的信息。

  对于围观的网民、媒体来说,自媒体时代下的信息甄别是一大难题。在“外国小伙扶摔倒女被讹”实践中,“人民网”、“光明网”等媒体在没有核实信息的情况下均发布了相关信息。众多的网民更是义愤填膺,对李女士口诛笔伐,新浪微博网友@流着泪奔跑滴孩纸就评论道:丢中国人的脸……网友@辰巳五味说道:每个看过新闻的人都感到丢脸!

  当然,对于普通网民的要求不能像专业媒体那样严格。但是,对于一些网络意见领袖来说,他们就应该承担起甄别信息真伪的职责。但是在这起事件中,部分意见领袖没有切实的履行自身的职责。

  拥有23万多粉丝的@作家-天佑就“听信并转发了那个假新闻,并对李女士表示了鄙视”。事后@作家-天佑发微博向李女士表示深切的道歉。但是网友@大个芝麻虫就评论道:你们以为道歉就可以了?想想别人被你们冤枉伤害时的心情。不能为了博眼球就胡乱转发一些未证实的消息,是起码的道德。

  在自媒体时代,大家都能轻松的与互联网进行对接。信息发布门槛降低;媒体面对的信息更是成千上万倍的增加;意见领袖也是陷入了信息的海洋当中,无力分辨真假。

  然而社会需求的是真实、客观、公正,这就对社会中的各个角色提出了相应的要求,信息发布者、媒体、意见领袖都需要更强的自律。

  信息发布门槛降低,那么信息的发布者自身就得做到自律,坚守真实、客观的原则。信息多如牛毛,媒体的甄别工作就得认真落实,坚决做到不发布未经核实的信息。在信息海洋中的意见领袖,一双慧眼必不可少,做好“把关人”的角色。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