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航空”为百姓出行带来福音

2013年11月06日 11:04   来源:荆楚网   范云廷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5日表示,未来几年要大力发展低成本航空,以价格低廉的机票、四通八达的网络,让民航飞入寻常百姓家。(11月6日《人民日报》)

  一直以来,我国民航业的资本投入都依赖中央或地方投资。有专家指出,有限的资金投入已经成为制约民航业进一步发展的一大瓶颈,现有的航空运力难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航空运输市场还有较大的空间需要新的资本投入。

  在这样一个发展潜力巨大,而又缺乏强有力竞争对手的国内大航空市场中,为何却看不到国内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迅速发展、崛起和壮大呢?在目前国内低成本航空发展落后的形势下,我们又将如何应对这种局面呢?实际上,目前国内低成本航空发展落后的情况可从四个方面加以概括:一是可用空域资源不足;二是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不强;三是管理水平不高;四是人力资源短缺,飞行、空管和机务等专业技术人员结构不合理,缺乏高级技术、管理和安全监管人才。所以,要想发展低成本航空就要从这四个方面着手。

  据调查,就中国居民目前的收入水平而言,我国现行的航空票价还是偏高。西方发达国家一张机票的平均价格占其人均年收入的0.5%,我国则高达10%~15%。一项调查显示,我国90%的旅游者表示,如果票价较传统航空公司票价低三分之一的话,他们将转向选择航空公司出行。

  其实,当低成本航空小心翼翼地飞抵中国时,在世界的另一端,低成本航空正方兴未艾,蒸蒸日上。航班价格便宜、快捷方便、在短途航线竞争中占尽优势的低价航空公司大行其道,有人评价说,“这些朴实无华的航空公司改变了我们出行的传统观念”。

  有专家分析指出,我国由于人口多,整体经济欠发达,旅客对低成本、低票价的航空服务有着更强烈的需求。国内每年乘机人数大约为8000万人次,而铁路和公路旅客运载量却高达140亿人次,中国低价航空市场需求之大仍令世界瞩目。

  众所周知,低成本才能带来低票价。有人形象地说,沉重的成本之累束缚住了中国低成本航空的翅膀。在当前经济全球化,以及世界整体航空市场发展的大趋势下,我们也需要加快发展低成本航空市场,让大众化航空运输服务早日在国内航空市场上开花结果,让“低成本航空”真正成为百姓出行的“福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