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观者的冷漠不该成时代病

2013年11月06日 07:25   来源:法制日报   黄春景

  因先后提醒两名乘客注意小偷行窃,10月14日下午,广东东莞106路公交车司机黄广现和售票员李玉凤夫妇被刺伤,黄广现手臂上连接拇指的手筋被割断,直到现在拇指还不能动。事发时,车上二十多名乘客全都吓得躲向公交车尾部,没人敢伸出援手(11月5日《南方都市报》)。

  公交司机斗小偷被割断手筋,二十余名乘客旁观,此举令人心寒。难怪有人曾沮丧地断言,这是一个冷漠的时代,一个人性日渐失去温度的时代。当旁观者的冷漠成为一种“时代病”,这是很可怕的现象。面对小偷所为,其实只要有一个乘客上前帮助司机,司机就不会为此受伤。遗憾的是,旁观者的冷漠导致了悲剧的出现。

  近年来,旁观者的冷漠不时充斥眼球。2011年,小悦悦事件发生后,舆论展开了广泛讨论,18个路人成为众矢之的,旁观者的冷漠撕裂了社会的良知底线。如今,公交司机斗小偷被割断手筋,二十余名乘客旁观,再次将旁观者的冷漠公之于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自私心态昭然若揭。

  从“公交司机斗小偷被割断手筋,二十余名乘客旁观”这件事上,笔者不禁想起了上个世纪鲁迅在《南腔北调集·经验》里曾痛斥:在中国,尤其是在都市里,倘使路上有暴病倒地或翻车摔伤的人,路人围观或甚至于高兴的人尽有,肯伸手来扶助一下的人却是极少的。不想,辗转这么多年,旁观者的冷漠至今有过之而无不及。

  为什么旁观者变得越来越冷漠?越来越怕事?林语堂有篇《中国人的冷漠》的文章,尽管写在七八十年前,但在今天读来仍颇为受益。他以为,中国人闻名世界的冷漠,是“社会环境的产物”,“因为一个法律不保障个人权益的社会,不关心公共事务总是比较保险”。虽说冷漠自有冷漠的理由,但做个冷漠的旁观者,不仅让弱势者心寒,还无形加剧了社会丑恶现象的产生。在事关道德公义上,一味地拿法律和制度掩饰做人应有的良知底线,是我们所不能容忍的。

  综观当下,一色的“见义不为”、“见死不救”或“不敢救”均是一种冷漠的“时代病”。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记者连日走上街头,向70位有困难的路人提供帮助,结果超过6成的人选择拒绝,只有不到4成会接受。冷漠到了这个地步,拿什么来拯救旁观者的冷漠当引起社会各界的深刻反思。

  说到底,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旁观者的冷漠都不该成为一种“时代病”。只有大家共同携手,群防群治,才有可能还社会安宁,如果遇到坏人,都甘当一名冷漠的旁观者,说不定类似的灾难就会落到你的头上。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