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小学PK招商项目,谁是赢家?

2013年11月05日 10:11   来源:东方网   王丽美

  近日网曝湖南省炎陵县一所希望小学为了给当地一个百亿招商项目让路,完全竣工一年就被拆除。此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炎陵县向新华社记者回应称,该项目是当地加快发展、惠及长远的好项目,涉事小学恰好位于项目施工范围内,为不影响正常教学而被搬迁。当地在搬迁前已建好过渡教学点,目前正在加快建设新的教学点。(11月4日新华每日电讯)

  当地几代人盼了近20年,终于建起希望小学。对于村里那些孩子们来说,无疑是接受爱心和知识沐浴的最好课堂。然而,尽管这所希望小学凝聚了仁善之士的无限爱心,尽管孩子们在这里刚刚度过一年的时光,尽管乡亲们满含热泪,念念不舍,它还是在官员们的强硬意志和拆迁机器的轰鸣声中化为一片瓦砾。学生被迫到板房过渡教学点上课,希望小学成了他们近在咫尺却又渐行渐远的一个梦

  对于媒体的曝光,公众的质疑,当地官员们振振有辞: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2012年12月引入投资100亿元的旅游度假区项目。于是,在““项目先于一切,项目高于一切,项目重于一切”的行政思维指导下,引入投资百亿元的旅游项目成为惠及全县的大事,相较而言,一所估值不到百万的小学的去留完全无足轻重。

  一座耗资百万的希望小学PK一个投资百亿的招商项目,从金钱价值观察似乎无法衡量。事实上,发展教育与发展经济可以并行不悖,既然号称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只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比如在项目立项之初就对学校的还建早作安排,安置好师生,甚至可以保留学校,一边让孩子们安心读书,一边在项目浓重的商业气息之外增添书香之气,人文气息,吸纳人才,聚拢人气,更好地体现地域发展的文化品位和文明进步。

  国务院曾下发通知,提出严格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和布局调整,必须严格履行论证、公示、报批等程序,广泛听取学生家长、学校师生、村民自治组织和乡镇政府的意见,保障群众充分参与并监督决策过程。但当地在支持项目发展名义下,对希望学校说拆就拆,显然违背了程序正义。况且,还对民众的异议和阻拦暴力相向,是对爱心的践踏、对中央规定的无视,更是对民意的漠视。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一直是我们民族津津乐道且引以为傲的教育理念。但是“优先发展教育”早已让位于部分领导急功近利的发展观、政绩观,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公共利益、民生诉求早已被裹挟得毫无立足之地。

  希望小学PK招商项目,前者毫无抵抗地败下阵来,后者看上去是个大大的赢家。然而对于那些孩子们来说,希望小学变成了度假村,不只是学校的搬迁、金钱的较量,从权力与法制、慈善与道德、教育与物欲、公平与正义等诸多方面都给他们上了现实残酷的一课。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那些留在孩子们幼小心灵上的阴影将对我们社会产生何种影响,不可漠然视之。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