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鱼流入市场,谁来监管?

2013年10月29日 10:12   来源:荆楚网   周仕华

  内黄县城一河流近日被污染,不少死鱼漂浮在水面,引得一些人下水抢捞。问及这些鱼如何处置,郭老汉说“自己吃”。在岸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群众告诉记者,这里捞的鱼大部分被拉到市场卖掉了。(10月29日《大河报》)

  部分河流污染已成不争的事实,环保部门理应责无旁贷,认真治理河道,还居民们一个干净、舒适、美丽的环境。姑且不看河流污染直接对居民造成的伤害,单就死鱼流入市场,成为食品安全的巨大隐患,对居民带来二次伤害,何其痛心。当然,环保部门应该做的事是及时发现死鱼,及时打捞处理,以防死鱼流入市场。

  不过,这也不是环保一个部门的事,一个部门不仅力量单薄,而且也不可能从各个方面加强管理,达到既治理污染,又防止污染对人们造成伤害的目的。政府应该组织相关部门联动,及时反应,层层监管,防堵结合,把危害降到最低。

  此事的发生,可以看出当地环保部门在环境监测上存在的诸多问题:一是环境监测反应机制失灵;二是对重大污染事件缺乏应对经验和措施。大量死鱼流入市场,再次凸显环保“软肋”,对食品安全造成的隐患。

  其实,相关部门应该做好预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能让事情发生以后再“亡羊补牢”,这样就会非常被动。监管职责一定要明确,部门之间也要搞好谐调配合,不要谁都能管,而谁都没有管,从而出现监管漏洞,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河流污染已不容小视,死鱼流入市场更是对食品安全形成严重威胁,一定要监管到位,处理到位,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切不可疏忽大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