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体系顶层设计应以公平为基础

2013年10月21日 07:29   来源:中国网   张燕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多部委与多套养老方案设计者近日在养老制度上达成多项共识。其中,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和养老金实行并轨已基本没有悬念。这则消息引发了社会的极大关注。对此,新华社10月20日及时进行纠正报道称,尽管改革方向明确,但养老“并轨”、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等具体问题仍处在研讨阶段,目前还谈不到出台政策。

  官方媒体的权威报道,一定程度上可以消减公众的忧虑。但同样是这则新华社的报道也指出,这项由人社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负责制订的养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涉及养老“并轨”、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退休年龄调整等多项重大问题,是一项一揽子工程。一揽子工程的说法,理论上对公众是有利和公平的。但这一揽子工程中,各项问题也有先后和重点之别,先出台什么后出台什么,会很大程度影响普通公众的的养老待遇。

  譬如养老并轨,一直被作为长期目标,但如果只是目标却迟迟不启动,那这所谓的一揽子工程其实对普通公众是不公平的。归根结底,养老体系改革应该以公平为基础,让所有人,无论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还是普通劳动者都能在基本公平的前提下获得养老待遇。具体而言,首要的就是养老“双轨制”问题必须尽快解决。实际上,养老制度在中国不止是“双轨”,准确说是“一国三制”。大部分公务员和部分事业单位职工在金字塔的顶端,紧接着的是城镇职工,最后是只能享受城乡居民养老的城乡居民。

  必须直面的是,当下养老制度给大部分阶层、群体造成的公平性焦虑。普通公众(及其所在的企业)承担了较重的负担,却享受不到不需要自己掏钱或缴纳很少养老金的事业单位、机关单位职工那样的养老待遇。而近两年来,不断传出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延迟退休年龄、推迟养老金领取时间的新闻,屡屡引发公众焦虑情绪。

  不否认,十几年甚至更早之前,发达国家就开始对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改革,他们或是在既定现收现付制下提高退休年龄,或是通过引入个人账户和建立积累制,改变制度结构。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应对老龄化的压力更大,延迟退休可能不可避免。但是这也只是治标不治本,而且只简单强调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延迟退休以缓解养老缺口,无异于用穷人的钱补贴富人,这其实很不公平。

  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延迟退休当然可以讨论和研究,但在公平问题未得到很好解决的背景下,以养老缺口或其他借口,贸然说要推行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延迟退休,不反对恐怕不是正常理性的人。改革现行养老制度,首先是要解决公平问题。让企业和企业职工的个人负担减轻,逐步改革事业单位、机关单位的养老制度,实现全国基本统一的养老制度,而不是靠牺牲普通人的利益,来缓解养老难题越来越迫切。

  不同群体都有各自的利益诉求,正如人社部所言,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作为一项涉及所有人的公共政策,不仅仅是人社部要听取各方意见,更要有充分的社会大讨论。于此而言,相关部门和官员、学者可以发表其意见,但绝非意味着政策走向就一定如此。只有经过了充分的讨论,解决了上文提及的公平等问题之后,才有谈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延长退休年龄的基本条件。简单说就是一句话,养老体系改革的顶层设计要以公平为基础,舍此绝对不能接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