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变相鼓励“自锯腿”非理性行为?

2013年10月17日 10:37   来源:荆楚网   刘立峰

  河北省清苑县农民郑艳良“自锯病腿”的事情经媒体披露后,引起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当地政府很快接他到保定市第二医院接受免费治疗,他妻子向媒体透露已收到爱心捐款21万余元人民币,保定市长马誉峰也亲自到医院看望了郑艳良,并送上2000元的慰问金。(10月14日中国新闻网)

  几天前,媒体报道了郑艳良用一柄红塑料把小水果刀、一根钢锯、一把痒痒挠为自己做了“截肢手术”的轰动事件,还称“手术”很成功,只是因为太疼咬掉了四颗后槽牙。对于此事件,笔者感觉这更像是一场炒作,不说这样的自我截肢有多大感染风险性,人是否真能够忍受那种疼痛也很值得怀疑,在许多医学专家质疑下,有人称是因为血栓所以才不会那么疼痛和出血太多。但人们可曾想到:截肢手术都是要完全截断病变的地方,也就是尽可能在健康的部分截----腿都已经截断了,谁还要留下点隐患源头吗?

  再看最先事件报道:其中特意强调了“一柄红塑料把小水果刀”,“一把痒痒挠”,“咬掉四颗后槽牙”,有必要如此强调这些道具吗?如此描写分明想让大众去联想当年“刮骨疗毒”的关公,让人们同情此位当代“硬汉”,遣责当地政府和医疗部门。但稍有知识的人都明白:关公“刮骨疗毒”只是传说,甚至连关公本人也是经过历代民间、君王加工、加封的“演义”人物。

  再详查一下此自我截肢事件发生时间:2012年4月14日上午,距今正好“一年半载”,很明显网上那些咬着毛巾缠着的痒痒挠照片是后来摆拍的。先不说一年半以后再报道的事件还有多少可信度,如此迟到地“高度重视”、免费治疗、市长亲自看望、爱心捐款21万,正折射了对此事件报道的目的性。

  固然郑艳良“自锯病腿”有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的无奈原因,但终究“自锯病腿”是种对自己生命不负责任的非理性行为,而一年半后的刻意宣传报道、媒体转载、高度重视、爱心捐款也是一场对此种非理性行为的变相鼓励,这些行为方式无疑将为此种行为传递错误信号:非理性行为都会起到“好结果”!

  2007年8月,一位19岁的北京顺义农民因身患严重再生障碍性贫血家中无钱治疗,为了活下去他“智慧”地选择了多次拦路抢劫,当法院判处他其有期徒刑18年后他反而很高兴地长舒一口气-----他抢劫进监狱就是为了获得国家免费治疗的机会。今年9月16日,农民工 陈明灿为了救儿子选择去抢劫银行,事后媒体报道后收到爱心捐款近百万。这些非理性行为似乎都得到了一个比预料更好的“好结果”,但对我们这个社会呢?出现意外情况,如果人人都要此种极端非理性方式以吸引媒体、社会关注,依法治国、和谐社会、公平正义还有什么前途和未来可言?

  无奈与特意而生的非理性“智慧”是对和谐社会依法治国、诚信友爱、安定有序制度和医疗卫生等部门的责任嘲讽,更是对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期待。我们更应该警惕:此种非理性行为如果走向了另一种极端,那么将可能极大的危害社会安定,比如近期发生的地铁、公交爆炸案,持刀劫持杀人案,无一不是此种非理性行为极端的表现方式。而此类事件和心态经媒体报道后,无疑将产生社会模仿效应,那将更深远地影响和谐社会建设,破坏社会安定、团结、稳定。

  绝望的生存意识倒逼着痴人非理性“智慧”,媒体、社会却不应该为此种非理性行为传递鼓励信号。相关卫生、医疗、保障、慈善、救助机构更应该以一种社会责任感和危机意识来倒逼自身制度的完善:通过群众和基层反馈让此类信息及时畅通,让媒体、医疗、救助、慈善各部门及时送上温暖的关怀,通过此种方式引导国家健全此种重大疾病和突发事件引起的生存危机救助制。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