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次往返办护照的“官僚主义”何时止

2013年10月15日 10:13   来源:荆楚网   郝亮

  北漂小伙小周去年10月份公司要派他出国,需要办因私护照,由于在北京缴纳社保不足一年,按规定他必须回距北京三百多公里外的老家户口所在地办理。结果返乡6次,跑了大半年一直没有办下来。(10月11日央视网)

  小周为了办一个因私出境的护照,为了补齐工作人员所说的手续,6次奔波于北京与老家之家,不仅跑“红了脸”,也跑“出了汗”。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四风”之际,小周老家所在地政府竞然还有这样的“官僚”机构,实在让人气愤,广大群众无不为之叹息,这样的“官僚主义”何时止。

  应该说小周的遭遇不是幸的,因为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到目前却仍未办好事。但小周的遭遇可能也是幸运的,因为《焦点访谈》栏目作了报道,央视让地方政府“脸红”了,相信报道一出,小周的问题立马就会解决,说不定相前领导还会“亲自出动”,将护照送到小周手中。但能够得到报道的毕竟是极少数,极个别的,大多数的群众办事如果没有得到媒体的监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办事就变成了一句空话。

  有了办事流程、办事窗口、办事人员,但存在“只挂号不看病”、“挂了号乱看病”的现象,究其本质原因,还是部分机关、干部官僚主义在作祟。对上吹吹拍拍,曲意逢迎,对下吆五喝六,横眉竖目,不给钱不办事,收了钱乱办事。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各级领导和干部带头反“四风”,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服务于民。要真心服务群众,就是要真正树立人民“公仆”的思想,杜绝官僚主义,不断提高行政效能,落实好首问负责制、机关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之制、责任追究制等一系列,增强工作透明度。

  走群众路线反对“四风”就是要把这样的“官僚主义”铲除,让群众口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彻底改观。因为只有群众办事方便了,提升了群众对党和政府满意度和信任度,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政府开展各项工作才能方便。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