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作风的衣冠,治官僚主义的病

2013年07月03日 07:59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员 高路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必须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并强调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都是官场的陋习,它们的背后站着的是一群夸夸其谈、说得比做得还漂亮的官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集中体现就是假大空,谈政绩长篇累牍,谈问题轻轻带过,唯上不唯下,看不到民间疾苦,听不到群众的呼声,自然也没有为民之心。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真正惠民利民的实事,因为见效慢,不想做不愿做,或者做出来也只是走个形式,应付一下上级的检查,糊弄一下民间的舆论。长此以往,干部就与群众脱节,权力也会与权利脱节。

  “形象工程”往往花钱更多,占用有限的行政资源不说,这种事情做多了,就会得上依赖症,相比于披荆斩棘、卧薪尝胆做点实事,做表面文章简单多了,也容易出彩,时间一长,大家都做表面文章,领导乐见,底下人乐做。看看现在的一些政府机构,有多少文山会海,有多少虚头八脑的事,就知道,有多少时间花在干实事上了。于是,“形式”一长就成了群众眼中的“官僚”:不干实事,不体民情,对于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敷衍塞责,难点问题兜圈子,摆迷魂阵,换汤不换药,嘴上说为人民服务,心里却是一本个人利益的烂账。

  这样的官员自然得不到群众的认可,也不可能凝聚起全党全社会团结奋斗的人心。既败坏了干群关系,损害了党的形象,也阻碍了社会发展。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形式主义的反对,就是对这种脱离群众,不以人民利益为根本目的行为的反对。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当以办实事为抓手,而谁是实事办得怎么样最好的评价者,无疑是群众。一件实事办得怎么样,是不是符合群众的期待,不能由官员说了算,得把评判权交给群众,从群众的需求出发,也从群众的口碑之中得到认可,实事才有可能办实。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面上看是作风问题,其实质是干部的宗旨意识问题,要正的正是作风的衣冠、要治的正是官僚主义的病。

  形式主义表面上看是作风问题,其实质是干部的宗旨意识问题,要正的正是作风的衣冠、要治的正是官僚主义的病。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