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者眼中的诺奖得主

2013年10月15日 07: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三位美国经济学家获得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消息传来,《经济参考报》记者第一时间接通了几位国内专家的电话,听取他们对诺奖得主及其理论的看法。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对记者表示,现在经济学的金融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现在60%-70%的经济学都在向金融学上靠拢,近些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都和金融学有关。法马的理论是一个完美的模型,理论上无可挑剔,而操作性欠缺,该理论已经存在20多年,对资产定价不会有太多影响。其对经济运行的影响会通过对学生的影响来达到,当这些学生走上工作岗位之后,将对各行各业产生影响。“这次把诺贝尔奖给了有效市场理论,也是给美国一个面子,预示着美国将从经济危机中复苏,虽然市场常常失灵,但是总体而言还是有效的。”王国刚笑称。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认为,在这三个获奖人中,法马是基础理论,汉森是手段和工具。以前诺奖得主的理论指向或基本一致或相辅相成,此次经济学奖理论观点是有冲突的,法马和希勒是两个极端,一个认为市场是有效的,一个认为市场是无效的。之所以把奖颁给这样两个观点截然相反的学者,实际上是在搞平衡,说明作为代表最高水平的金融学研究有分歧,诺奖评选委员会对于金融问题有争论,也表明一个理论上的开放态度。孙杰说,这次诺奖的安排,与1997年的诺奖颁发所引起的争论有一定的关系。1997年诺奖颁给斯科尔斯后,许多人对诺奖委员会提出质疑,认为1997年的金融危机与斯科尔斯理论密切相关,所以此次诺奖委员会考虑了这个因素,把奖 颁 给 了 两 种 截 然 不 同 的 观 点 。 他说,此次诺奖给金融学家,也与金融在经济中的地位分不开,金融属于服务业,目前服务业已占经济70%的份额,而金融资产已经远远超过服务对象,它的资产是实业的四五倍。孙杰认为,世界经济调整要靠金融,而金融业是服务业中的最有活力的行业,也是今后经济发展的方向。

  湖南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杨胜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的时候,瑞典皇家科学院把当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麻省理工大学的彼特·戴蒙德、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美国西北大学戴尔·莫滕森。这让苦苦等候和期待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金融学家们又一次失望和落空!金融学大师法马就是其中一位!“只要研读过现代金融学理论的任何一位学者或者学生,都会毫不怀疑地相信:法马应该是最有希望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金融学家之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