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里唱国歌心里更需要唱国歌

2013年09月29日 10:20   来源:荆楚网   郭元鹏

  “连续一个多星期办公室都没人,这点业务办得真费劲。”河北张家口的翟女士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该市桥东区国土资源局办公室科员杨彦杰说,目前全局共有40多名工作人员,为了迎接国庆节,每天下午各科室的工作人员都要练习唱歌,准备比赛。记者采访时发现,该局的科室办公室一直呈锁门状态,期间还不断有前来办业务的市民,均以“工作人员集体活动”为由被告知离开。(9月28日《中国新闻网》)

  国庆节就要到了,搞些庆祝活动,当然是应该的事情,这也表达着中华儿女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普通老百姓有个生日还祝贺呢,国家的生日当然值得祝贺。但是,我们在高唱国歌的时候,却也要在心里装着国家的事情。不能用形式上的国歌,取代了实实在在的办事。

  国庆如何搞?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带了个好头,今年的国庆庆祝以简朴的色调为主,这在北京各处的环境营造上就可见一斑,今年就连花坛的搭建都缩小了规模。庆祝国家的生日,不见得非要花多少钱才热闹,百姓心中的祝福才是最重要的。国家带了个好头,其实这就是一个导向,就是要过一个节俭的国庆节。

  每年离国庆节还有很长一段时间的时候,各地各部门都会精心准备庆祝活动。这当然是无可厚非的,不仅仅是单位在准备,就连不少的老百姓不也是买来了工艺品的国旗放到了家里,放到了车里吗?这是一种美好的祝福。但是,我们在准备各类庆祝活动的时候,也需要有个度,有个约束,底线则是工作日不能影响工作。

  口里唱着国歌,心里更要装着国歌。心里装着国歌体现在什么地方?那就是要按照国家的要求多给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那就是自己的一言一行不给国家丢面子,那就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想着国家的发展,归根到底,其实也就是一句话: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

  就拿河北这家国土资源局全体工作人员唱国歌下午不办公的新闻来说吧,其实为参加演出和比赛练习一下唱歌,也无伤大雅,但要合理安排工作。唱国歌比赛有没有必要让全体人员参加?这个局有40多人,让20多人参加行不行。即使真的需要全体参加,也能科学安排,没必要每天都练习吧,是不是也可以把各个科室都留下一部分人员值班呢?底线则是不影响为百姓办事。

  国庆节即将来临,想必很多单位都会组织文艺节目,如果所有单位都像这家国土部门一样,为了唱歌不办公,事业还如何发展?再说了,庆祝国家的生日,唱国歌只是一种祝福,没有必要都像歌唱家,更没有必要非要去比出个唱法的胜负,只要心中爱国,国歌声就不会跑了调!

  唱国歌不能流于形式,口里飘出国歌声,心里更需要飘荡国歌声。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