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唱国歌维权事件需做理性反思

2013年03月19日 10:39   来源:荆楚网   杨杰

  3月15日下午,重庆工商大学发生一起数百名教师集体维权事件,一度至少有300名教师聚集在该校一处校门高唱国歌。据悉,导火索为校领导层试图强行通过新的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该方案被指缺乏对一线教职工的应有尊重。(3月18日《中国青年网》)

  因对学校通过新的绩效考核实施方案不满,重庆工商大学数百名教师聚集在该校一处校门以高唱国歌的形式进行维权。这起事件虽然不大,但也折射出目前高校改革过程存在的利益协调机制不完善、改革民主过程形式化等问题,需要我们进行理性反思。

  首先,高校行政化的问题亟需改变。虽然国家对高校去行政化的问题一直在不断探索,但高校行政化的问题确未从根本上加以解决,这一方面源于传统高校行政化管理模式形成的路径依赖思想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与目前行政体制存在的管理弊端有关,高校一旦去了行政化,高校的生存发展似乎更加艰难。由于高校行政化色彩难以淡化,在管理上“领导高高在上,教师忍气吞声”的现象就难以避免,重庆工商学院出现强行通过新的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的作法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次,高校改革机制亟需完善。在社会发展进入转型的特殊时期,高校也不可能成为一片独立的“世外桃源”,必需适应社会发展大趋势进行配套改革。但在改革过程中,完善的机制不可或缺。如在改革过程中,必然要触及一部分人的利益,这就需要有让领导先从自身改起的机制,以免一部分领导因掌握改革的主动权而不搞触及自身利益的改革;还有,在改革过程中,由于每一个人都是改革的参与者,也是改革方案的设计者,这就需要有相应的民主表达机制,不能出现“被代表”的情况而剥夺他人的话语权等。

  最后,高校教师维权要采用理性方式。不可否认,高校改革过程中并不能保证让每个人都满意,难免不出现改革措施失误的情况。当改革措施出现失误时,作为认为自身利益受损的一方,应当通过和校领导进行协商或向有关部门依法进行申诉的理性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利益不受非法侵害,不要动辄采取集体唱国歌等引发社会不良影响的非理性维权方式。当然,校方也要积极主动听取每位老师对改革方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免使改革方案出现不公。

  总之,在高校改革过程中,作为主导方的管理者只有重视并倾听各方利益诉求,公平地保障每一位被改革者的利益,改革措施才会被有效推行。否则,高校改革难免不走偏,各种非理性的维权方式也难免不会再现。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