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正视“教师唱国歌维权”透露的无奈现实

2013年03月19日 07:55   来源:红网   钱桂林

  3月15日下午,重庆工商大学发生一起教师集体维权事件,至少有300名教师聚集在校门高唱国歌。事件的导火索为当日下午的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校领导层试图强行通过新的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在校方通过PPT演示及口头宣读之后,即让参会代表表决通过该实施方案,当时举手同意的人数并不多,在工作人员统计尚未结束之际,校方领导即宣布该实施方案获得通过。另一方面,所谓教职工代表,70%是处长或副处长,25%是正教授,5%是其他代表。(3月18日中国青年网)

  重庆工商大学至少300名教师聚集校门口高唱国歌维权,这样的事十分罕见。3月15日,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重庆工商大学的教师不得不高唱国歌这一中国最红的“红歌”去维权,在大讲以人为本、着力构建和谐的今天,着实令人震惊。

  对教职工进行绩效考核,初衷是为了激发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哪知让诸如重庆工商大学这样的“歪嘴和尚”念走了样。从新闻透露出的信息来看,该校领导层至少犯了三个错误:一是存在“泛行政化”倾向,漠视一线教职工的利益,绩效考核向行政人员倾斜;二是未充分尊重民意,无论从考核方案的制订还是通过,领导层均罔顾民意;三是不重视发挥教代会的真正职能,只是让教职工“被代表”,摆民主花架子行专制之实。

  从重庆工商大学的这起群体事件不难看出,教育的过度行政化,导致了学校领导在政策制定和资源分配中掌握了绝对主动权,学校领导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导致绩效工资的发放存在领导多、教职工少的现象。这其实还是体制问题,并非重庆工商大学一家独有。

  一线教职工是学校的中坚力量,教育教学工作得靠他们去“冲锋陷阵”。常看到某些影视剧中有这样的镜头:国民党军队想拿下日军的某个重要阵地,于是便组织了敢死队,并让人抬来银元。银元此时便起到激励作用,尽管敢死队员纷纷抛掉发放到手中的银元,但若没有银元的一“激”,士气也许会打点儿折扣。当然,这个比喻不很确切,但绝对能说明道理。

  当然,具体到各学校,绩效工资该怎么发放,没有一个“国字号”的全国统一标准,学校与学校因校情不同也存在一定的差异。这就要求各学校要充分把握校情,发扬民主集中制原则,多征求民意,多问计于民。如果重庆工商大学的领导层能做好前期的“民主”工作,何至于发生后来“集中”时的激烈冲突?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