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伟:简政放权 看准的事就要一抓到底

2013年09月26日 10:20   来源:经济日报   

  9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至此,新一届中央政府已在半年多时间里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达221项。这些政策调整推出快、力度大、领域广,充分体现出了国务院在推进职能转变、简政放权上的坚定决心。

  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带来的好处已开始显现:一方面,政府主动放权给市场、给社会、给地方,腾出更多精力把“该管的事管好”,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了市场活力;另一方面,政府在改革问题上坚守承诺,不仅“言出必行、说到做到”,而且敢于触碰一些部门的深层次利益,这进一步增强了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资本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由此更加激发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

  行政审批改革取得的良好经验也告诉我们:在下一步的改革发展过程中,除了做好宏观层面的制度设计,同样重要的就是坚决抓好政策落实。不论是取消下放审批事项,还是抑制产能过剩;无论是盘活货币财政存量,还是激发民间投资获利……对看准的事就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