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俄G20上的“擦肩而过”与“相谈甚欢”

2013年09月09日 10:15   来源:中国网   崔珩

  G20峰会本身的关注程度反倒不如G20峰会前后一系列的双边会议受到关注,集团行动在目前情况下仍不如双边层面来的实在,漫长的议价过程和过高的议价成本使得G20峰会的存在越来越像是一个平台,而在这个平台之下,大国关系仍然是最受关注的一个话题。中美俄三边关系在此次峰会中是一个最受关注的话题,先是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相谈甚欢,称兄道弟,中俄关系连续取得实质成果,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普京与奥巴马的交集仅仅是一个礼仪性的握手和几句寒暄。在世界舆论的面前两者的对比非常明显,也让人印象极其深刻。这一现象显示了当代世界的一个趋势,也就是传统的中美俄三边关系正在异化,三边的互动分化越来越大,逐渐的显示出来是美俄关系持续恶化而不能重启,而中俄关系正一步步扎实发展,相形一下,中美关系则较为平稳。

  难以重启的美俄关系

  美俄关系的低迷在这次G20峰会中表现无疑,普京不仅仅拒绝和奥巴马举行会谈,而且俄罗斯作为主办方花了很大心思要把普京和奥巴马的坐席安排的远一点,以避免尴尬。世界舆论都花了很大篇幅报道这有趣的一幕,确实美俄关系的冷淡大家都看在眼里了。近期困扰美俄关系的三大难题分别是叙利亚问题、同性恋法案问题和斯诺登事件,每一项都是棘手难题,确实都是进退两难的麻烦事,而且这三件事美俄不管怎么做都会被外界解读为相互之间的敌对行为,根本的在于美俄之间互信不足,对于突发事件容纳不足。

  美俄关系短时间内很难存在改善的可能,G20峰会马上就要结束了,奥巴马也需要最终做出决断是否对叙利亚下手了,以现在的情况来看奥巴马已经把话说的太满了,不可能再回头了,否则将大大有损奥巴马的威信,区别只在于怎么打或者说打击叙利亚的目标预设。假如随后美国将对叙利亚开展,那时也恰恰是在上合组织峰会前夕或者会议期间,这样在上海组织集体推力之下,俄罗斯很有可能会发布极为强硬的言辞,那时美俄关系将会进一步陷入低谷。两国领导人即使想改善关系,也得考虑一下舆论和民意的力量。同性恋法案上两国的纠纷根本源于两国的价值观不同,美国能够接受的并不是俄国能接受的,俄国的价值观也不是美国能理解的,价值观并没有高下之别,问题在于价值观多样性不能让别人强行接受。

  中俄关系扎实推进

  外国舆论对于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参加G20峰会空前关注,因为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一次在G20峰会上的亮相。峰会之前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先行进行会晤,这种互动不仅具有象征意义,更有实际价值。两国在G20峰会前单独会晤,向其他国家展示了两国关系发展的程度之深,以及两国在G20峰会上将会相互扶持的立场,这对于中俄在G20机制中发挥作用具有助力。另一方面,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更有实际价值,中俄政府间合作在取得实际进展,可喜可贺的是长期没能落实的天然气合作终于取得了一点进展,虽然成果有限,做总比不做好。

  近期,中俄关系配合越发的默契了,特别是在阿穆尔河大洪水之时,若无两国之间通力合作且相互信赖,假若任何一方自作主张、只顾自己利益的话,那么阿穆尔河水灾早就造成不可收拾的后果了。公开的宣誓是两国关系良好的表现,良性互动更加体现在具体问题上相互扶持。

  上海组织峰会即将到来,中俄在G20峰会上的合作紧接着就是上合组织峰会上两国关系不明确,这也反映了中俄关系的现状,全球层面的中俄关系与周边环境中的中俄关系并一致,这种差别是中俄关系目前良好发展时需要注意的。中俄关系今日可以表现得亲密无间并不代表两国利益完全一致,而其今年上合组织峰会难产之后即将召开,主题也必然集中于未来中亚的安全形势,在这个问题上中俄关系就不那么和谐了。稍后的上合组织峰会也将会是一场大戏,当主角中只有中俄之时,就很难说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了。

  中美关系稳定但是暗藏漩涡

  在中美俄三对双边关系中近期中美关系有些受到冷落了,因为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一个稳定阶段,并非不会有冲突,而是指即便是有摩擦也是在可控范围中,并没有出现完全不可接受的局面或者节外生活。这是一种好现象,意味着两国已经拥有容纳能力,即便出现小的突发事件那不会影响中美关系的大局。

  中美关系趋于稳定的背景掩盖的确实中美之间的结构矛盾远比美俄关系应该更难处理,即便是斯诺登事件、同性恋法案、叙利亚冲突与中美之间潜在的冲突而言并不能动摇美俄关系的根本,这些问题并不算是结构性矛盾,这都是可以进行协调的,美俄关系长期处于低谷更多的是因为两国民意的纠葛,一个很明确的现象近年来俄国的反美主义在快速上升,舆论绑架下的大国政治常常被所谓的民意绑架了。

  G20峰会只能使人们暂时忘记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很快视野就回到这一关键问题上。美俄的打打闹闹尽管热闹,但不管怎么样,美俄已经不再是当代国际政治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才是最重要的一对双边关系,只是媒体营造出来的美俄矛盾暂时无限制放大。

  G20峰会现在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了中美俄三边关系暗流涌动,大戏逐渐达到高潮,我们拭目以待美国攻打叙利亚之时上合组织将会有什么样的声明,上合组织的表现如何能够反映出来中俄之间关系究竟达到了什么程度。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