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河死鱼事件:必须督促污染者整改到位

2013年09月06日 07:58   来源:长江日报   杨于泽

  府河死鱼事件被高度关注,现在,涉事企业湖北双环科技就发生超标排污事件向相关当事人和广大投资者致歉,并表示将继续加大环保方面的投入,加大对造成污染责任人的处罚力度,确保今后不再发生此类事故。

  企业态度上算是摆得有点正了,但综合各方表现来看,对待处理这一事件还没有完全到位。

  环保部门是9月3日责令湖北双环科技停产整顿,当天这没有实现,后来又说,因为特殊原因,企业会在48小时之内全部停产,也就是9月5日中午全部停产。事实如何,记者昨日亲历现场,直到下午5时,湖北双环生产区机器轰鸣声才停止,烟囱处才不再白烟冒出,但仍有少量污水排入府河。

  更荒唐的是,双环公司负责人表示,污染事件发生后,公司对生产装置进行隐患排查,制定整改措施,并于9月2日开始全线停产大修。对比以上信息,这样的回应实在无法让人相信污染企业对待问题的诚意。既然早就全线停产,为什么生产区的机器到昨日下午才停止?既然企业已经主动停产,环保部门为什么又这么肯定地给出了另一个全面停产的时间表?监管部门对企业的排污事实、应对情况到底了不了解?

  双环今年上半年亏损近1个亿,而且把一条河流污染了,现在人们不欢迎你,那么你到底图什么?企业讲代价,一条河流污染得如此严重,影响如此之大,代价又该怎么算?不要存侥幸心理,不要有幻想,也千万不要糊弄民众,等风平浪静了我照样排。无论是世界,还是中国,环境保护只会越来越严,污染环境如今为人深恶痛绝,就是过街老鼠,怎么躲得掉,企业需要战略思维,污染环境的生意即便现在赚钱,但注定走不远。

  所以,企业要整改,整改就得有整改的样子,必须要让人看到诚意,看到决心。府河已经这样了,整改是不是把设备修好了再继续排?府河的情况要不要有新的更为严苛的保护标准?必须搞清楚,认真对待。

  还必须指出,对污染企业的“展望”必须是负面的,政府绝不能抱什么幻想。污染企业也有功,所以照顾下,保护下,这样做只会引火上身。污染企业告别污染,固然自身需要战略眼光,同样重要的是政府和司法必须要向这类企业施加压力。违法了,政府就要严格处罚,有人索赔,司法理应依法给予支持,绝不含糊。现在遮掩,总有一天会吞苦果,现在不情愿,总有一天会养痈成患,心慈手软不仅不能挽救污染企业,而且会使得自身的公信受损。

  问题摆在面前,必须要狠下决心,督促整改到位,还府河以清净的本来面目。我们的企业生产,环境保护,也都要从这一事件里吸取教训,要紧张起来,要动起来,不能有看客心理,不能有侥幸心态,真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向污染环境的行为坚决说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