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晓乐:“秦火火”们何以“谣翻中国”?

2013年08月26日 0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沙晓乐认为,“秦火火们”“玩火自焚”,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希望那些在网络上“翻云覆雨”的人能够因此而警醒:网络世界虽然自由,但也不能超越法律和道德底线。不信谣、不传谣,是每一位网民的责任;保持独立的思考能力,也是信息时代对网民的要求。

网络谣言;秦火火被拘

2013年8月23日,在山东聊城大学,一名大学生拿“大剪刀打击网络谣言传播者”用行为艺术向社会宣传抵制网络谣言倡导文明上网。 赵玉国 / 东方IC

  北京警方日前打掉一家网络推手公司,抓获网名为“秦火火”、“立二拆四”等的四名犯罪嫌疑人,并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非法经营罪将他们刑事拘留。据这些人供认,他们组织网络“水军”长期炮制虚假新闻,策划、制造了大量著名的公共舆论事件。

  “秦火火”、“立二拆四”等网络红人被拘,用事实证明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世界虽然虚拟,但不是藏污纳垢之所,不能为所欲为,自由也有边界,也有底线不可触碰,扰乱社会秩序、侵害他人利益等行为在网络世界同样不被允许。

  我们感念互联网所带来的社会进步。正是借助互联网,特别是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得到了充分展现,一些不公平、不公正、不合理的言行被曝光出来,让更多的真相浮出水面。而网络谣言使网络信息真假莫辨,网民的一腔热情很可能被网络推手利用,成为他们牟利、甚至伤害他人的工具。

  网民沦为网络推手的“棋子”是一件可悲的事,但网民不是傻子,秦火火们为什么能“谣翻中国”?应该说,他们很“聪明”,一是瞅准了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社会矛盾,知道网民的兴奋点在哪里;二是深谙信息传播规律,“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他们知道天天发布好人好事未必有很多人转发,而只有编造一些为官贪腐、为富不仁的故事才能激发起网民的正义感,获得诸多拥趸。

  还网络一片净土,除了要依法打击网络谣言、惩戒造谣者之外,还要深挖谣言滋生的土壤。“谣言往往比事实跑得快”。一些事件发生时,信息的不公开、不透明,当事人的沉默、不追责都给了人们遐想的空间,给了谣言的传播以可乘之机。最有力回击谣言的是“真相”,第一时间占领信息阵地,消除人们的疑虑,才是需要努力的方向。

  铲除网络谣言的同时,也要注意别误伤了那些真正理性质疑、批评的声音。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社会,各方利益交错,社会矛盾较为复杂,正是有了这些表达的管道,才纾缓了网民的情绪,促使社会矛盾得到一定化解,推动社会稳步向前发展。

  “秦火火们”“玩火自焚”,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希望那些在网络上“翻云覆雨”的人能够因此而警醒:网络世界虽然自由,但也不能超越法律和道德底线。不信谣、不传谣,是每一位网民的责任;保持独立的思考能力,也是信息时代对网民的要求。(中国经济网网友 沙晓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红人"秦火火"被拘 依法治网"七条底线"兜底

     网络生活恪守“七条底线” 珍惜言论自由的权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