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中国”:“钱景”决定前景

2013年08月19日 08:5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郭文婧

  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到2015年,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部分发达城市宽带接入能力达到每秒百兆。(8月18日《新华每日电讯》)

  “宽带中国”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千秋好事,可谓前景无限,然而,在市场语境之下,就“宽带中国”来说,可能是“钱景”决定前景。

  首先,“宽带中国”建设巨额投资的“钱景”何在?《通知》给出的方案是“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加强税收优惠扶持、完善投融资政策”,但究竟谁是“钱景”的责任承担主体,却没有给出真正的解决方案。财政资金支持主要是“普遍服务补偿”“引导地方相关资金”“贷款贴息”,国家财政似乎没有埋单的意思,至于能否有效“引导地方相关资金”,地方相关资金无疑会先看未来的前景,即使有“贷款贴息”的保障,银行也会出于风险控制而先看未来前景。

  如果巨额投资主要由投融资承担,大多数社会资本都是唯利是图的,在进入宽带市场的时候,必然优先考虑投资收益的回报问题,即使有国家财政进行“贷款贴息”,没有可以预期的投资收益回报,社会资本也是难下决心的。如果投资收益回报明确,那就意味着宽带速度的提高,必然会带来消费者支出的增加,毕竟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都有很大差距,能否承担得起每年数千美元的人均信息消费支出,是值得怀疑的。

  “宽带中国”建设巨额投资的“钱景”问题就带来了消费者的“钱景”问题。来自中国互联网独立的第三方市场监测、受众测量平台DCCI发布的《中国宽带用户调查》指出,中国固定宽带用户上网1M带宽每月费用是越南的3倍、美国的4倍、韩国的29倍、中国香港的469倍。宽带资费本身就已经过高,如果随着速度提升而再提价,民意反弹将更加厉害。如果因为资费过高,消费者宁愿选择便宜甚至是免费的“省道、国道”,高速宽带也就沦为了只有统计和政策意义上的“政绩”,与老百姓无关,前景也自然会大打折扣。

  “宽带中国”之所以上升为国家战略,就是因为网络在现代社会,已经成为和水、电、气、路一样重要的基础设施,对提升信息化整体水平、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看待“宽带中国”的“钱景”问题时,我们需要更加长远的战略眼光,前景不在“宽带中国”本身的“钱景”,而在于为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原动力。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