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榨菜指数”与“机器换人”

2013年08月16日 07:58   来源:北京晚报   苏文洋

  报载:中国规模庞大的农民工大军,正在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撤离。据说,发现这一迹象的是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官员,他们是从涪陵榨菜的销量中看到了其中的变化。

  榨菜属于低值易耗品,收入增长对于榨菜的消费几乎没有影响。一般情况下,城市常住人口对于方便面和榨菜等方便食品的消费量,基本上是恒定的。销量的变化,主要由流动人口造成。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官员发现,涪陵榨菜在华南地区销售份额由2007年的49%逐年下滑,2011年为29.99%,从占半壁江山滑落到30%以下。这个数据表明,华南地区流动人口流出速度非常快。与华南华东等地区相反,涪陵榨菜在华北、华中和西北地区销量都有不同程度提高。根据有关方面统计数据,今年河南省将有20至30万农民净回流。作为西部地区劳务输出大省四川省,也出现了农民工省内就业人数超过省外就业人数的现象。

  农民工从珠三角、长三角撤离,这些地区安置外来人口的压力自然大大降低。与此同时,他们也将面临着招工的压力。如何解决劳动力的不足?我从《钱江晚报》的一篇报道中看到,浙江全省正在掀起一股“机器换人”浪潮。

  所谓“机器换人”就是通过技术改革和设备更新,实现减员增效,用科技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破解土地等资源要素制约。随着人口红利的远去,浙江这个制造业大省,低成本制造的优势已经不在,唯一的出路是用“机器换人”。

  浙江已经有了很多“机器换人”的成功案例。比如,浙江恒林椅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恒友车间,主要生产宜家订单里的两种椅子。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完成了生产设备自动化改造,现在5分钟就能生产一把椅子,减少了30%至40%用工,省去了近50%的人工成本,同时还节省了大量的工厂用地。

  吃榨菜的农民工流动大军,大量返回家乡就业,是一件大好事。世间最宝贵的资源是人,农民工回到家乡,才有可能用自己的劳动让家乡变成新城镇。离开了农民工返乡,新城镇很难加快建设步伐,即使加快建设步伐,建成之后谁来住仍然是一个大问题。

  农民工从已经发达的大城市返乡,逼着那些大城市或经济发达地区的企业全面转型,从过去的使用廉价劳动力,采取“人海战术”的生产方式,向“机器换人”全面迈进。不改革没有出路,不搞“机器换人”就只能关门大吉。西方工业发达国家都是这么走过来的,我们现在只是刚刚开始走向工业自动化之路。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