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否超越美国

2013年08月15日 13: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能否超越美国,是一个老大难话题。即使把吃奶的劲使出来,我也不一定能说清楚。但我可以说清楚的是,如果中超美是指政治、科技和军事,那么中国要走的路还很长。到底有多长?屈原说得更形象:路漫漫其修远兮。所以,本文谈论的中超美,大致是指在经济上。

  经济上超越美国,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就曾明确提出过。1958年,“赶英超美”的口号被喊得响彻神州。当然,那时的超美不指经济总量,主要是指钢铁产量。结果呢?大炼钢铁将中国经济拖入了灾难性的“三年困难时期”。

  主动超越失败了,领头人并不甘心。干脆,又转变了思路,将希望寄托在美国经济崩溃上。典型的口号是,“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要说国际形势的战略判断失误,这算得上最大的。因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经济发展不错,而中国经济却几乎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接下来,到了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不再提超美,而是韬光养晦,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结果呢?中国经济快速持续发展,离美国越来越近了。

  世界上的事就是这样稀奇古怪。中国人不说超美了,美国人却站出来说美国要被中国超越了。害怕被中国超越的人抛出了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更有人心理阴暗,歇斯底里地唱衰中国,希望以此改变美国被超越的厄运。

  在“中国崩溃论”鼓吹者中,章家敦是一个极端的代表。此君是一位不讲汉语的华裔美国人。2001年,他写了一本书,题目赫然为《中国即将崩溃》。他在美国传统基金会举行新书推介会时,我参加了。只听章先生信誓旦旦地说,中国最多能维持5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必将崩溃。

  结果呢?有目共睹。中国已经超越了德国,超越了日本,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是,章家敦并不死心。2011年年底,他又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中国即将崩溃:2012年版》。他在文章中说,2012年,中国将出现突尼斯和埃及那样的“阿拉伯之春革命”。

  章家敦这样不顾事实地胡言乱语,一些西方人都看不下去了。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拉赫曼撰文讥讽道:“现在,当我读到中国银行体系濒临崩溃、农村不安定局面发酵、城市处于环境灾难边缘、中产阶层奋起抗争时,我都想打个哈欠翻到下一页。”

  当然,也有将中国表扬得过了头的。典型的例子当属英国学者马丁·雅克。2009年,他出版了一本书,书名赫然醒目:《当中国统治世界》。在作者的眼里,21世纪,中国不仅要超越美国,而且还要统治世界。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地位变得更加突出,中国超越美国的各种预言亦层出不穷。2012年8月,《金融时报》预言中国超越美国的时间是2017年;今年1月,中国科学院发布《国家健康报告》说这一时间为2019年;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世界经济展望》中与中国科学院得出了相同的结论。

  这么一来,中超美似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因为,这些机构采用了相同的数学逻辑:大体上讲,美国经济总量为16万亿美元,中国经济总量为8万亿美元;中国经济增长率高,每年7%以上,而美国经济增长率低,每年3%以下。用计算器简单算一下,便可大致得出中国超越美国的时间。

  但国家经济的发展并不像拨弄计算器那么简单,而是由诸多复杂因素决定的。其中,科学技术是关键中的关键。一个没有主导世界科技进步的国家要想超越一个主导科技进步的国家是非常困难的。比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吵吵着要超越美国。结果在九十年代初,日本地产泡沫破灭,超越的脚步就此停止。到今天,日本经历了两个失去的10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韩国吵吵着要超越日本,结果在1998年金融危机之后,韩国失去了迅猛增长的势头。时至今日,韩国只能跟在日本屁股后面继续其苦苦的追赶。

  现在,世界经济,包括美国和中国经济仍在困难之中,增长乏力。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世界缺乏真正促进经济发展的创新性科学技术。也就是说,没有新科技就生产不出新产品,没有新产品就难以刺激新需求、促进新增长。试想一下,谁会无限制地购买只是做了些许改进的电冰箱、电视机呢?

  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规模离美国越来越近,是因为原来的经济水平落后且规模小,发展起步容易而且速度快。在经济学理论上,这叫“后发优势”、“追赶效应”和“趋同论”。当这些优势发挥到极致的时候,中国要想真正往前跨一步,实质性超越美国,还需在科技进步上拿出别人没有的真东西。

  如果中国能主导未来的世界科技进步,如果中国成功实现了自身经济转型,从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经济过渡到知识密集型经济,届时,中国超越美国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