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县的长寿"秘诀"能否被复制

2013年08月12日 10:12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广西巴马县是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众多患者和养生者慕名前来,希望以“巴马疗法”延长寿命,有人热衷洞穴磁疗,有人喝清泉水,更有匪夷所思的疗法,如光脚在山坡上如狗般爬行,以及喝尿治疗癌症。(8月11日《解放日报》)

  有那么多人奔赴寿之乡巴马县,想着能够多活几年,想着能够治疗身上的癌症,这是可以理解的。虽然身患重病,到了长寿之乡,病情能得到缓解,这无疑是个“福音”,但一个小小的巴马县,恐怕承载不了那么多病人。

  长寿之乡,自然有长寿的道理。一方面是当地环境优美,空气新鲜。有人带来了美国专业仪器用以检测负氧离子,“山庄的阳台上是4000个到6000个,上海是200个至300个,百魔洞内更高,达3万个到5万个。”这足以证明长寿之乡的环境之美,另一方面与当地人的心态有关。他们没有过多的功利,没有过多的欲望,能够过简单的生活。据报道,全国五千多人隐居终南山,其目的也是为了长寿。

  据报道,全国每6分钟就有一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天有8550人成为癌症患者,每七到八人中就有一人死于癌症。未来10年,中国的癌症发病率与死亡率仍将继续攀升。从“癌症县”到“癌症村”,中国肿瘤发病的历史与地理坐标背后,是社会发展与生活方式数十年变迁带来的癌症高发态势。在这样的现实中,长寿乡几乎不生癌症,就显得难能可贵,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许多人心目中的“圣地”。

  巴马县是否癌症患者的“天堂”,到了长寿乡就能够长寿吗?这些问题虽然很纠结,但却也不难回答。具体到个体,或许有效,但从总体来看,似乎也没有多少效果。毕竟长寿乡不是“天堂”,不可能包治百病。况且,随着到长寿乡的人越来越多,如果得不到极有效的保护,则很有可能会“毁”了长寿乡。到时候,也极有可能把这块“净土”给毁掉了。

  人活得长寿些,恐怕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愿意。虽然不可能像巴马人那样长寿,但活得健康些,不患癌症,无疑是个最低的健康要求,但事实上,对于许许多多人来说,却是极难做到的。

  巴马县的长寿“秘诀”能否被复制?这需要把重视环境放在首位,对于官员的考核要进行改革,同时,我们自己也要改变心态,不要生活得过于功利。

  人活着,比什么都好,人,健康地活着,活出质量,活出滋味,不被病魔折磨,究竟有多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