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动不动质疑“廉政寄语”是场秀

2013年07月15日 11:17   来源:新华网   瞿玉杰

  “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清廉梦里不惊。”这是父亲对儿子的寄语;“公家的钱不能动,平安就是最大的福。”这是妻子对丈夫的嘱托;“不求您发财,只求您平安。”这是女儿对父亲的期盼……走进郑州市各级机关,几乎在每个党员干部办公室最醒目的地方,都悬挂着一句句这样的亲情寄语。(7月14日 新华网)

  与传统的“廉政标语”、“廉政口号”相比,郑州市的“廉政寄语”因为融入了亲情这一元素,不仅具有更好的宣传教育效果,而且具有一定的创新价值。但令人遗憾的是,郑州市此举仍然遭到一些网民的质疑,被称为“又一场廉政秀”。概括起来,质疑的观点主要有二:一是认为反腐应当靠制度而不是靠教育,制度建设才是反腐败的根本途径;二是认为在严刑峻法都难以杜绝腐败的情况下,“廉政寄语”的反腐效果令人怀疑。

  笔者以为,一些网民对“廉政寄语”的质疑,实乃求全责备、有失宽容。诚然,制度建设是反腐败的根本途径,但是反腐败的制度建设与宣传教育并不矛盾。近些年来我国的反腐败形势之所以依然严峻,关键不是缺少反腐制度,而是缺乏对制度的执行与落实。而相关制度之所以难以落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即在于廉政文化氛围的缺失。原河南省交通厅厅长张昆桐将自己的腐败行为归咎于“曾把腐败看成主流”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此而言,现阶段加强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在某种程度上跟制度建设一样紧迫。

  更何况,反腐败的制度建设重在完善监督和惩罚机制,其要义是“堵”;而反腐败的宣传教育重在攻心、重在潜移默化,其要义是“疏”。大禹治水的历史经验已经告诉我们,洪水泛滥的紧要关头,“堵”固然重要而必须,但终究只能治标,而“疏”才是治本之策。因此,在反腐败形势严峻的当下,制度建设固然重要、不可或缺,但诸如“廉政寄语”之类的宣传教育也不失为反腐败的有效途径。

  对于“廉政寄语”的反腐效果,笔者以为也不可急于求成。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廉政寄语”作为一种反腐败教育手段,其效果不可能立竿见影。而且,受“受教育者”个人阅历、价值观、人生观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这种教育的效果注定也是因人而异。因此,指望“廉政寄语”迅速根除腐败行为不科学,也不现实。因此而全面否定“廉政寄语”,同样也不科学、不可取。

  反腐败工作,需要公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也需要党政机关的坚守和坚持。笔者希望,公众对郑州市的“廉政寄语”多一些理解和支持,也希望郑州市将这一做法坚持下去,不要因为遭到热议和质疑就半途而废。退一万步讲,“廉政寄语”即便是一场“秀”,秀秀也无妨。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