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亲情寄语”不能停留在墙上

2013年07月15日 14:04   来源:荆楚网   王传言

  “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清廉梦里不惊。”这是父亲对儿子的寄语;“公家的钱不能动,平安就是最大的福。”这是妻子对丈夫的嘱托;“不求您发财,只求您平安。”这是女儿对父亲的期盼……走进郑州市各级机关,几乎在每个党员干部办公室最醒目的地方,都悬挂着一句句这样的亲情寄语。(7月14日 新华网)

  对于郑州市的廉政亲情寄语教育活动本身应该投递以厚望,如此将亲人的寄语悬挂在办公室内的做法值得效仿,也能够增加办公室内的文化气息,能够起到警示的作用,是廉政教育的一个很好的形式。但是,廉政教育的本质存在于落实上,即铲除贪污腐败的生存土壤,建立拒腐防变的机制,让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贯彻其中。所以,廉政亲情寄语就不能仅仅停留在墙上,更应该在具体的办事过程中将这样的理念践行其中,否则,理论上的亲情寄语和实践中的行动就会形成两张皮,起不到实际的效果。

  从党中央到地方,从八项规定到重申群众路线的重要性,种种迹象都在表明党中央反腐的力度在加大,而廉政教育活动作为其重要的环节必须发挥应有的作用,那就是从理论上灌输理念,形成牢固保持风格的廉政态势。对此,各地纷纷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但是教育活动并不能仅仅是教育活动,要将教育活动仅仅视作是廉政教育的一个环节。重要的是在落实的过程中形成如同廉政教育活动过程中诉说的那种素质,形成那样的风格,这样才能将廉政教育落实到实处,这也是郑州市推行所谓的廉政亲情寄语活动的本来意义。

  廉政亲情寄语活动起到的是警示作用,而其追求的最终目标无疑是防止腐败侵蚀。这个结果的出现需要一种机制的约束,具体而言,要预防腐败只能将权力关进笼子里。这是最为根本的一个制度设计,如果没有将权力关进笼子里的制度设计,那么,任何教育警示活动都将功亏一篑。所以说,当郑州市在推行这样的廉政亲情寄语的时候,这仅仅是一个手段,需要达到的就是一个将权力关进笼子里的目标,实现这样的目标不仅需要这样的亲情寄语,更需要从根本上建立一个权力互相约束的机制,即这样的亲情寄语活动不能仅仅悬挂在墙上,更是需要落地。

  让群众对权力进行监督,让群众对廉政教育活动进行评价,这是亲情寄语活动最终的落脚点也是考验其成果的最好武器。因为各种教育警示活动难免会走进形式主义的窠臼中去,唯有让群众来进行评价,活动搞得好不好,效果取得如何,这些都需要用群众的眼光来看,让群众真正行使手中的权利,才能将权力真正关进笼子里,这本身也应该是廉政亲情寄语活动的本意。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