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寄语"也要两面看

2013年07月19日 10:55   来源:东方网   司马心

  “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清廉梦里不惊。”这是父亲对儿子的寄语;“公家的钱不能动,平安就是最大的福。”这是妻子对丈夫的嘱托;“不求您发财,只求您平安。”这是女儿对父亲的期盼……走进某市机关,几乎在每个干部办公室最醒目的地方,都悬挂着一句句这样的亲情寄语。

  “廉政寄语”到了网上,便成了这几天的热点,也激起了纷纭众说。大声叫好者有之,论其因为融入了亲情,效果一定好;驳斥“又一场秀”者也有之,断定其必然形同虚设。

  “廉政寄语”,我看是个好东西。老父亲出来戒贪,妻女们前来劝廉,有总比没有好。这样的亲情,总比高堂老父,望子大发,结果把儿子引上贪得无厌要好,总比家里的“董事长”,给老公定下敛聚的“硬指标”,结果天天在那里数钱记账,终于将丈夫送了“进去”也要好。所以对于这一番“亲情”,这一下招数,不必求全苛责,不必质疑过度,更不必一棍子打死----毕竟除了制度而外,反腐确实还不能缺少包括“融入亲情”在内的各种教育规劝呀。这是事情的一方面。

  另一方面,也许更为重要的是,也不要把这类“亲情规劝”捧得过高,以至于寄予一腔热望----老父母的规劝,早已有过,岂但是一点规劝,还有声声血泪呢。雷政富八旬老母,因为儿子受审,而夜夜不眠,而哭红双眼,整天念叨着“做什么官呢”,当初儿子走出大山,还不如老老实实去打一份工呢。雷母的哭诉,并非只有一例,老母在电视上看到贪官儿子出庭,一下子就过去了;老父接到贪官儿子的判决,三天就哭瞎了眼睛,这样的事情,早已见诸予报端。人们呼喊贪官们,听一听老母的哭泣,看一眼家人的凄惨,期望他们人性回归,良心发现。然而有几个贪儿听得进这样的“寄语”,感动于如此的“亲情”呢?

  其实不但是老父母,便是那妻子老婆,不是咱们也早已“请出来”过吗?舆论动之以情,请夫人们来当“家庭纪委书记”,地方开个大会,给太太们办“廉内助学习班”。苦口婆心,一腔热望,都是期盼那股亲情化为“枕边清风”,来筑起反贪拒贿的“第一道防线”。结果如何呢?不要说这点柔风往往吹不开贪官的心扉,竟还有夫妻同贪的“混合双打”,以及太太干脆成了开门纳贿的独特通道呢。

  “廉政寄语”也要两面看,既要看到它的好处,也不要估计过高。辩证法可是重点论哦,两面观也要讲基本点。这个基本点,就是反腐最终要靠制度,靠群众,靠民主的监督,与其靠亲情,不如靠铁腕,与其靠裙带,更不如靠关住权力的那个铁笼子----事情很明白,反腐倡廉是天下大公,不是父母膝下之欢,也不是夫人们一家之私,这件事,靠一点亲情和柔情,恐怕靠不住,还是要靠“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制度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