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五字寄语是“不二法门”

2014年07月23日 09:38   来源:大河网   金雷

  日前,著名作家二月河专门寄语党员领导干部“好好过日子”,言简意赅五个字,朴实无华却意味深远……。(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二月河五字寄语是“不二法门”。

  “好好过日子”就是好党员领导干部。不“好好过日子”就不是好党员领导干部。不“好好过日子”的党员领导干部是怎么形成的?

  三原因导致贪官没有“过好日子”警醒官员“好好过日子”。

  贪官有贪念。习近平曾经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看看落马贪官就知道他们缺什么了?落马贪官缺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得了缺“钙”症,让贪念占了上风。

  贪官有贪法。贪官的贪法无一例外在权力、金钱、美色“三诱惑”上。中纪委曾经1天通报海南原副省长等7人被开除,5人涉通奸。7人被开除,7人都是官员,7人都涉钱,5人涉通奸。7人没有抵住权力、金钱、美色“三诱惑”被开除,警醒官员警惕“三诱惑”。

  贪官有贪果。“权刃”为何双刃个别官员、“银剑”为何击倒个别官员、“色刀”为何捅倒个别官员?都是因为有前因后果。为此,古人说,德有伤,贻亲羞。就是说每一个人要注重自己的品德修养,不可以做出伤风败德的事,使父母亲蒙受耻辱。否则,会让父母蒙羞,会让家人蒙羞,甚至于会让亲戚、单位都蒙羞。所以为人子女的人生要诚信、要稳扎稳打,不可好高骛远,造成自己犯下了错误,也连累了自己的父母。官员更应该如此。

  人常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贪官种“贪瓜”得“贪瓜”,种“贪豆”得“贪豆”。贪官为了贪果总会“丢脸”。你说,这让贪官怎样有“脸”?关键是作为官员的贪官原来是啥生活状况?是一个公务员,可以吃国家俸禄;是领导,可以领导人。现在呢?“丢了脸”的贪官更丢人:丢掉了领导职务;丢掉了“饭碗”;把自己丢进了“囚牢”。

  反观自照,党员领导干部应“好好过日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