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之后的反思与机会

2013年07月02日 08:21   来源:新民晚报   连建明

  今年上半年过去了,从投资者的角度看,心情不会很愉快,因为从股票到黄金,涨的东西少,跌的东西则很多。就说A股市场,虽然创业板上半年涨幅很大,但是,大家更关心的上证指数,上半年下跌了12.76%,尤其是刚刚过去的6月份,持续暴跌令大多数人措手不及。

  短时间内如此暴跌,可以算2008年之后的小股灾了。说到股灾,沪深股市20多年的历史上出现过多次,但是,我们似乎不太注重对这些股灾进行总结反思。美国股市100多年的历史上,股灾次数更多,但美国人比较注重分析反思。

  上周陆家嘴论坛上,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说了件很有意思的事,纽约有个金融博物馆,是1987年黑色星期五股灾之后华尔街的人自发建的,回放了重大事件,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的大事记全放在一个角里,非常细致。像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事件,博物馆里展示的是从2007年初在英国、欧洲的初始发展事件到最后的结果,过程非常全面。宋丽萍建议国内金融史上的重大事件也要回放,因为我们付出了代价。全世界的金融人士包括国内的学者、从业人员,都认为不能浪费2008年那次金融危机,一定要认真剖析、吸取教训。

  宋丽萍的建议很好,6月份A股的小股灾有很多原因,究竟是哪些因素、哪些事件造成市场如此波动?值得认真研究。如果找到政策、制度上的问题,就可以加以改进,避免以后发生类似的事情。在资本市场发展历史中,股灾是难以完全避免的,但如果从中发现问题并进行解决,可以使以后市场发展得更好,美国很多证券法规,都是在股灾之后制定的。

  因此,对于股灾,不能停留在怨天尤人,更重要的是剖析总结。当然,股灾也往往是机会,从美国股市历史看,每次大股灾之后,往往是一次大机会,1987年黑色星期五股灾之后,出现了一波10年大牛市;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道琼斯指数5年之后又创出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