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最新排名出炉 别被各种"XX排名""绑架"

2013年06月14日 14:07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导读]备受全球关注的QS第五届亚洲大学排名榜新鲜出炉,港科大连续三年蝉联“亚洲一哥”,首次打入5强的北京大学取代港中大排名第5位,内地有多所高校今年进入30强。香港有多达6所大学进入了亚洲50强,而内地的高校方面,清华大学也升到了第14位,复旦大学(23名)、中国科技大学(26名)、上海交大(27名)、浙江大学(28名)、南京大学(29名),继续稳坐排行榜前30名。你觉得“亚洲大学排名榜”靠谱吗?

全球著名的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公布的最新亚洲大学排名榜。

  [新闻解读]

  吐槽

  亚洲200强大学遭质疑,公众别被榜单绑架了

  文/张卫斌

  从财富排行榜到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从高校排行榜到医院排行榜,近年来,五花八门的各类排行榜令人眼花缭乱。面对各类排行榜,公众的反应也不一样,对此深信不疑者有之,提出质疑者有之。如何看榜成为一个现实的话题。

  由于各种榜单的评价体系不同,榜单制作方的出发点各异,以及榜单背后的利益诉求等多种原因,各种排行榜都难免其局限性,不可能完全做到客观、公正、全面。例如,中国校友会网站发布的2012年中国大学排行榜上,北京大学高居榜首,清华大学大学位居第二,浙江大学位居第四,而在“武书连版”的2012年中国大学排行榜,浙江大学位居第一。显然,北大、清华、浙大各有所长,实力雄厚,但谁是真正的老大,相信公众心中自有一杆秤,排行榜仅仅是一个参考。主要的,由于各种榜单牵涉多方利益,榜单背后有没有利益输送,公众并不知情。虽然榜单的制作方大多声称权威、公正、客观,没有金钱、人情、公关因素。但是,不要忘记了,中国本身就是个人情社会,熟人好办事是不争的事实;国外的一些榜单制作方本身就是商业机构。这种情况下,榜单参杂商业因素不足为怪。厦门大学教科院博士生导师别敦荣教授指出,大学排行榜林林总总,每家有每家的依据和标准,不排除有“潜规则”。

  鉴于上述原因,面对各种榜单,公众还是保持一份淡定的好。我们既要看到榜单的积极意义和参考价值,也要学会独立思考,千万不能被各种榜单绑架了。

  支招

  “教育强国”要有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勇气

  文/刘运喜

  也许,这一排行榜并不能说明什么,因为各种排行榜的结果会大不一样。但至少反映了中国高等教育在亚洲和世界的影响力强弱,昭示了中国离教育强国梦还有多远。

  教育是改变人生命运的重要途径,是创造幸福生活的重要条件。发展经济,创造文明,实现现代化,都离不开教育的参与和贡献。现代社会,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对经济发展、文明进步的贡献越来越大,越来越突出。教育培养人才,教育提升国民素质,教育奠基未来。世界文明史表明,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弱,则国家弱。强国必先强教育,振兴教育是振兴经济的必由之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党和政府非常重视教育,不但制订发布了一系列振兴教育、发展教育的法律、文件,而且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措施,鲜明地提出了人才强国、科教兴国战略,强调必须振兴教育,必须努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国是大国也是穷国,办教育,办高等教育,特别是要办高质量的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确实有许多的难处。但是,只要我们坚持教育“三个面向”,敢于向世界一流大学看齐,具有虚怀若谷、见贤思齐的勇气,积极学习借鉴他们的先进办学经验。只要我们愿意不懈努力,勇于开拓创新,我们就一定能办出自己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中国高等教育在世界的地位。我们就一定能实现教育强国的美丽梦想,助推中国梦。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期待。

  [微言大义]

  @泳乐哥: 看看这榜,香港弹丸之地,竟有6所高校上榜,且排名靠前,国人趋之若鹜的北大清华,竟比不上港大。

  @好雨: 百年老校拼不过二十来岁的新学校啊…

  @晓荷: 祝愿中国越来越多的大学进入排行榜!

  @韩天祥: 学子难圆梦,半世为名累。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