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不再追求“千万级城市”才能内涵发展

2013年05月23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建设“千万级城市”曾是南京确立的“十三五”“宏伟蓝图”。南京市有关方面近日明确表示,到2015年不会建成“千万级城市”,对于人口什么时候达到千万没有时间表。

  在一片建成国际化大都市的声浪中,南京市不再追求“千万级城市”的表态显得难能可贵。近些年,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镇化步伐加快。稍有点规模的城市,不管地理位置如何、历史底蕴如何、发展基础如何,纷纷提出来要建国际化大都市、国家级中心城市或区域性中心城市。就连一些山区县城,也动辄提出要建成百万级的城市。

  城市的建设发展应该建立在实事求是基础上,建立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如果脱离实际,一味地贪大求全,只是以大为傲,结果难免得不偿失。说穿了,还是有些地方官员不正确的政绩观在作祟。建设大城市举动大、影响大,可以显示自己的“战略眼光和领导魄力”,上级部门又容易看见,对自己升迁大有好处。至于是建成“面子工程”,还是建成“鬼城”,对自己并无什么损失。

  从这个角度说,南京不再追求“千万级城市”,是以人民利益为重,以科学发展为要,以可持续发展为本。这是一种自我否定、自我完善的表现。也希望这一做法能够引起更多城市的思考和借鉴。(张沛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