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号学历"弄假成真匪夷所思

2013年05月23日 10:09   来源:东方网   怡然

  匪夷所思,学历贩子弄虚作假制作、兜售的“套号学历”竟可以弄假成真、以假乱真!新华社记者全程暗访造假“生意”,并将掏钱下单办理的套号学历送往用人单位检测,多家用人单位上网验证后都得出相同结论:此学历为真。

  咄咄怪事,怪也不怪。事实上,“套号学历”早已出现,并泛滥成灾。一年多前的“百度知道”上就出现明目张胆的“释义性广告”:

  “套号:根据你的名字我们通过软件以及和一些专业人士还有部分网站技术人员更有一些教育部内的人士合作找出和你同名同姓的学历信息或者证书信息,然后套出他的证书编号,然后按照被套人的证书信息给你做一个和他一样的证书和相关资料!

  “套号的实用性:一般找工作,都是可以通过的,毕竟证书是被套人通过正规考试通过审核的一些信息,国家认可,网上用就可以查询到得!只要不是考公务员或者参加一些审核学历很严格的考试都是没有问题的!

  “需要了解详细的可以和我聊聊!……”

  有跟帖:我以前也办过套号找的工作!至今没有人发现!!哈哈哈哈哈哈哈……。好不得意啊!

  而媒体也早就开始揭露这种作假行径。比如今年年初,北京一家报纸就报道称:伪造学历证书手段升级,“套号学历”以假乱真。记者暗访后详细地揭露了造假的过程,而且发现了造假的“密码”和教育行政部门的“致命漏洞”,据教育部指定的电子政务平台“学信网”(全称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工作人员证实,2001年以前,中国所有高等院校毕业生的信息都没有在网上公布,现有“学信网”上的这部分信息,都是后来补加到网上的,此前的信息本就不全,造成2001年之前的毕业生身份证信息和个人照片均缺失,现在即使想加也加不上了。正是这个“致命漏洞”,使“套号学历”造假猖獗,让不法分子发了财,他们大言不惭地“感谢这个‘致命漏洞’”!

  事实、证据、过程、漏洞、症结,一清二楚,公开的报道予以完整的揭露和抨击。但是,有什么成效呢?这个“成效”就是近半年后,新华社记者再次暗访之所获:成功购得造假的“学历”,并被认定为“真”!

  这里面,至少有两方面塞责失职。一是有官方背景的电子政务平台“学信网”,明知存在“致命漏洞”,为什么听之任之、无所作为?双手一摊,哀叹无能为力,便没事一样了?二是网管部门,难道就瞪大双眼也没瞅见网上公然的制假造假行径?抑或是对此已熟视无睹、麻木不仁,便姑息纵容了?

  最高法和最高检曾发布过一个司法解释,对伪造高等院校印章制作学历、学位证明的行为,以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定罪处罚;明知是伪造高等院校印章制作的学历、学位证明而贩卖的,以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共犯论处。既然不法事实清楚,罪与非罪边界清晰,既然媒体已一再揭露曝光,涉嫌失责的部门应该有所作为了!不然,“套号学历”恣意泛滥,其造成的恶果,这些部门也应担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