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刘铁男情妇事件更应该关注“突击”现象

2013年05月15日 15:07   来源:荆楚网   郭元鹏

  刘铁男在被举报后,能源项目审批的步伐和节奏明显加快,卸任局长前3个月,新审批的能源项目在50个以上。内部人士称,刘铁男在任时重大事项决策一人说了算。在电网规划问题上,刘铁男表面上表示尊重各方面专家意见,但在批项目时仍然我行我素。(5月14日《南京日报》)

  “突击”这个词儿,曾经给我们留下很多美好的印象。抗日突击队、生产突击队、破案突击队......这些“突击”都是为了群众,为了国家。但是,也有一种“突击”仅仅是为了一己之私。正如刘铁男在离任前的疯狂突击一样,一下子“突击”了50多个项目,这些项目里有没有包藏着更大的“国家秘密”?查办刘铁男很重要,但是,对于一起案件的查办,最美好的结局不是办理了一起案件,而是通过一起案件,能够消灭一种飘满鸡毛的现象。

  突击花钱、突击提拔、突击审批,这样的“突击”,有多少人没听说过?

  石家庄经济学院领导突击提拔70余名处级干部,使得该校的处级领导将近300名;河南南郑县国土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汉洲得知自己将要调离时不仅突击花钱,还将自己的驾驶员突击提拔成干部,这还不算完,还让其当了一名副所长;某地一位处级官员调走前,把县里的干部动了个遍;某地一镇长在即将荣升时,花掉200多万,给后任留下了一个烂摊子……

  其实,这样的“突击”现象还有很多。其中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一者,干部交流、提拔过于频繁,每个人都眼睁睁的看着更高的职位,谁还有心编织中国梦,都去编织乌纱帽了;二者,干部任免的信息保护不够严密,在初期的高层“勾画蓝图”时,早已经走漏了风声,这该成为“国家秘密”的时候吧,秘密倒成了众人皆知。如果,刘铁男在离任前不知道“风吹草动”,他还会“突击”一下吗;三者,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思想在作怪。要说是思想在作怪吧,也有失公平,皆因对干部的离任审计成为了花瓶。如果都有严格的离任审计,谁还敢如此猖狂?

  查办刘铁男,从老线索查起,倒不如从这50个突击审批的项目开始。既然是“突击”就有给人家一个交代的意思,或许这些被“突击”的项目里就养着更大的“腐败鲨鱼”。

  从“突击”查起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让那些还有“突击”打算的即将卸任,或者即将提拔的干部们吸取教训,不敢贸然“突击”。我们不能让我们的中国梦毁在“突击”里。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