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鹏:海湾国家能够抵御国际油价下行风险

2013年05月10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几年来,海湾国家依靠国际油价居高带来的巨额财政收入大力发展政府项目,扶植私营经济,保持了较为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进入2013年以来,尽管国际油价上行动力不足,但海湾国家私营经济的快速发展一定程度上抵销了油价下跌对各国经济基本面的影响,海湾国家经济仍呈现健康发展态势。

  从全球能源市场的供求关系来看,目前多数欧佩克成员国没有增产能力,甚至将削减现有产能,同时欧洲经济不振以及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使得各产油国面临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海湾国家经济专家预计,未来两年内国际油价不仅不会再现2011年每桶110美元至115美元的高价,甚至还将出现小幅下跌。今年4月中旬,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跌至100美元/桶以下,跌幅超过20美元/桶。

  海湾国家国民经济很大程度上依赖油气出口收入。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到2013年间,油价水平从每桶38美元飙升到每桶85美元,从而保证了沙特实现预算平衡。国际油价下跌势必导致海湾国家财政收入减少,进而影响财政预算盈余。近年来,沙特的政府开支增长率高达14%,高速增长的政府开支对沙特财政盈余构成压力。预计2013年沙特财政盈余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将从去年的14.2%下降到7%,到2014年将进一步下降到4.1%。沙特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4.1%和4.0%)将显著低于2012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按照目前的开支增长速度,沙特最早将在2018年出现财政赤字。

  但是,政府的大规模投入,使沙特的非石油产业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以及私营经济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带动国民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因此,虽然国际油价下跌导致政府财政收入减少,但从全球范围来看沙特仍然属于表现良好的地区市场。

  其他海湾国家同样由于非石油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中短期内也将保持良好的经济增长态势。其中,阿联酋已逐渐摆脱迪拜金融危机的阴影,未来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将维持在3.3%左右;卡塔尔作为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国,价值14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正在陆续上马,经济增长率将保持在5%左右。

  相关分析指出,总体而言,现行油价足以保证除巴林之外的海湾国家维持较高财政盈余。从长期来看,不断增长的政府开支将继续成为各国财政平衡的沉重包袱,即使油价维持高位,部分国家仍有可能出现财政赤字。然而,考虑到海湾国家债务水平较低而且资本储备雄厚,财政赤字不会对海湾国家经济发展造成根本上的影响。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