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鹏:石油收入盈余减少 海湾国家经济或将步入低谷期

2014年03月25日 1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自2003年下半年国际原油价格一路飙升以来,海湾油气出口国家的财富得以迅速积累,国民经济进入了一个持续的增长周期。有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海湾6国的累计国内生产总值高达1.7万亿美元,年平均增速将近17%;人均收入达到3.5万美元,是2003年时的2倍,达到了西方发达国家水平。海湾国家经济的杰出表现不仅仅局限于石油部门,非石油经济的实际增长率也比此前10年高出1至1.5个百分点。

  然而,此间分析认为,从2015年开始,持续了近10年的海湾国家经济增长爆发期将临近尾声。分析指出,海湾国家经济增长的原始动力来自井喷式的石油出口收入增长。当国际油价基本稳定在每桶100美元左右的水平时,依靠石油收入支撑的大规模公共财政支出成为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的推手。未来1至2年内,上述经济驱动力的作用很可能达到极限,预计海湾国家的财政盈余将显著减少,部分国家甚至可能出现财政赤字,各国经济增长势必放缓。

  未来几年,海湾6国的经济走势也将出现明显差异。对于卡塔尔、阿布扎比、科威特等人口基数小、人均石油出口水平较高的国家来说,高额的财政盈余至少将延续至2015年以后;而对沙特和阿曼等国而言,由于公共支出庞大、国内能源消耗激增等因素,财政盈余很有可能在2015年甚至更早即画上句号。

  当然,得益于雄厚的财政实力,海湾国家的整体经济形势并不会出现急转直下的局面,更多的是呈现出平稳缓和的过渡。过去10年里,海湾6国的累计财政盈余超过1.2万亿美元,各国公共债务水平普遍较低,国家财政状况较好。同时,高额的经常账户盈余和海外资产也能够保障本国货币的抵御能力,从而继续保持固定的外汇汇率以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数据显示,作为欧佩克第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目前的财富储备足以维持该国3年以上的公共支出。

  尽管如此,经济增长周期进入低谷还是会对海湾国家造成一定影响。一向作风保守的海湾国家未来需采取更加谨慎的财政政策,根据石油收入预期严格控制公共支出水平。沙特和阿曼今年的财政预算就印证了这一点。2014年沙特财政预算支出增幅仅为4%,远远低于过去10年间15%的平均水平。财政预算紧缩、开支增速放缓,意味着财政刺激力度减弱,会导致私营部门发展速度减慢,因为海湾国家的私营经济与政府部门薪资水平、政府项目发包情况等息息相关。

  另外,石油收入盈余一直都是海湾国家流动性增长的主要来源,要在盈余减少的情况下保障公共支出,势必导致融资渠道收窄、信贷增长受遏制,给市场造成压力。与此同时,随着海湾国家把更多的资金配置放在本土,海外投资战略也将有所调整。(经济日报记者 王俊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