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离婚是“为了休假”?(图)

2013年05月02日 07:23   来源:西安晚报   文/苑广阔 图/李宏宇

  现代社会,除了因为房屋而假离婚、假结婚,更有人为了各种原因而绑架婚姻。近日记者采访,发现有人竟然为了多休婚假而假离婚,结果最终弄假成真,夫妻真的离婚了。有专家认为,婚姻诚信与社会价值底线受到考验。(5月1日《楚天金报》)

 

  正如有关专家所说的那样,这种视婚姻如儿戏,动辄假结婚、假离婚的现象,一方面说明部分国人诚信意识欠缺,投机心理严重;另一方面也向社会传递出一种错位的价值观,因此不但不值得提倡,而且应该自觉抵制才行。

  但在笔者看来,武汉这位市民为了休假而假离婚,最终却弄假成真的事情,更像是一出黑色幽默剧,只不过这出幽默剧的“看点”,还有诸如如何满足劳动者的休假意愿,如何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等与普通劳动者关系更加密切的问题。

  新闻中的当事人,每年除了能够享受法定节假日之外,还能享受一年一次的年假福利,已经算是很幸福了,但是即便这样,还是无法完全满足他的休假意愿,而最终选择为了休假假离婚的“下策”。但对于更多劳动者呢?别说一年一次的带薪年假了,就是国家的法定节假日,也未必能够真正不打折扣的享受到。在很多时候,面对要饭碗还是要休假的选择,绝大多数劳动者只能选择前者而放弃后者。

  因此,要避免类似为了休假而假离婚的黑色幽默剧再上演,最终还得依靠政府从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角度入手,该完善法规就完善法规,该落实制度就落实制度。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