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音:服务外包业“绿色引擎”如何全面发力

2013年04月23日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目前,服务外包业这个“没有烟囱、不需要厂房,却能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绿色引擎”,正以其低污染、高附加值、吸纳就业能力强、国际化水平高等特点,成为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大力扶持发展的对象。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服务外包一般是指企业为了将有限资源专注于其核心竞争力,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利用外部专业服务商的劳动力,来完成原来由企业内部完成的工作,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企业对市场环境应变能力、优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种服务模式。

  近年来,我国抢抓新一轮国际服务业转移的良机,实现服务外包较快增长,在承办国际服务外包方面初具规模,各地发展服务外包热情很高,但也存在行业整体大而不强、在全球所占份额较小等问题,亟待突破和解决。

  国内外情况表明,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正面临重要战略机遇。从国际来看,金融危机给全球服务外包产业带来了重新组合的机会,服务外包多元化趋势更加明显。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大量的市场需求开始集中释放,降低生产和经营成本成为跨国企业的重要调整方向。在全球化的生产制造和服务整合的需求更加强烈的大背景下,服务外包业必将呈现更加蓬勃的发展态势。从国内来看,不久前出台的《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国际服务外包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可以预见,随着服务外包政策的到位,各地政府投入的加大,转方式调结构的需求增强,及企业实力的提升,将为我国步入成长期的服务外包产业注入新的活力,也将会为我国服务外包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要抓住难得的好时机,进行深层次的变革,从提高研发能力、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开拓海外市场等方面发力,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破解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瓶颈,实现整体转型提升。 (华 音)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