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红:我国服务外包政策创新滞后于产业发展

2013年04月23日 0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关注 现状与趋势

  近年来,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产业规模增长速度快。2012年,我国共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金额612.8亿美元,同比增长37%;执行金额465.7亿美元,同比增长43.8%。分别相当于2009年的3倍和3.4倍。其中,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合同金额438.5亿美元,同比增长34.4%;执行金额336.4亿美元,同比增长41.1%。分别相当于2009年的3倍和3.3倍。

  第二,服务外包价值链提升较快。我国服务外包仍以信息技术外包为主,近年来知识流程外包呈现显著增长的趋势。2012年,信息技术外包、业务流程外包和知识流程外包占比分别为56.1%、15.5%和28.4%,服务外包产业链升级速度加快,业务覆盖范围更加广泛。近年来,软件服务外包、IT基础设施服务外包、金融服务外包、通信服务外包、医药研发服务外包等领域都实现了较快发展。

  第三,美欧日成为主要发包市场。2012年我国承接美国、欧盟、日本的外包执行额依次为89.4亿美元、54.6亿美元和48.3亿美元,占比分别为26.6%、16.2%和14.4%。美国是全球第一大发包方,市场具有高成长性,成为我国最大的离岸市场;日本具有较强的地缘优势、区位优势、文化优势,也是我国主要离岸市场之一;虽然我国在欧洲市场的优势尚不明显,欧洲近岸为主的服务模式以及多语言、多文化的特点,给我国服务提供商带来不利,但欧洲是全球第二大发包市场,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

  第四,就业规模继续扩大。截至2012年,我国服务外包从业人员428.9万人,约相当于2008年的1.8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291万人,占67.8%。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为促进大学生、知识群体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我国已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体系,通过海外引进、国内院校培养、企业培训等不同方式,人才素质得到了快速提升。

  第五,企业竞争能力显著增强。截至2012年,我国共有服务外包企业21159家,约相当于2010年的1.6倍。企业资质水平快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增强。近年来,我国服务外包提供商加大基础技术研发投入,软件著作权数、申请专利数大幅增加。2011年中国服务外包提供商合同执行额超过1亿美元的大型企业达20余家,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已经陆续上市。

  第六,区域发展更加平衡。逐步实现了以示范城市为主体带动其他城市,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中西部地区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地区已经形成了服务外包产业集聚效应,对中西部地区的辐射带动效应显著。上海、北京、无锡、南京、苏州、杭州、广州、深圳、大连等几个城市占示范城市执行总金额的80%以上。

  第七,服务外包园区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近年来,各地相继建成的呼叫中心、数据中心、医药研发、创意设计、动漫等专业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载体,在集聚企业、培育产业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剖析 差距与困境

  与印度相比,我国服务外包在产业规模、企业效率和国际化程度等方面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在发展中也面临一些困境。

  从企业层面来看,一是企业研发创新能力较弱。目前服务外包企业的创新能力与产业发展速度存在较大差距。我国服务外包企业起步晚、时间短、积淀薄、利润低,多数在价值链低端,服务能力单一,缺乏承接国际大单的实力。由于多数企业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价值链难以提升,企业议价能力较差,全行业利润呈现下降趋势,企业很难拿出大量资金搞研发创新,由此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二是企业成本上升导致经营压力加大。目前,我国的人力成本已经高于印度,工资、社保、房租都呈现上升趋势。随着人力成本上升,全行业利润率下降的趋势明显。三是中高端人才不足。目前,服务外包产业尤其缺少具备丰富的垂直行业知识和商务运营经验、较强的技术开发管理能力、外语较高水平的中高端人才。据某公司反映,该企业有上万名员工,企业管理能力需要提升,从国外引进人才成本高,依靠国内培养较慢,国家缺乏配套的人才政策支持,尤其大城市在户籍、住房待遇等方面障碍较多。四是缺乏品牌推广。目前,我国服务外包还没有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企业缺乏承接国际业务的网络和渠道,海外宣传缺乏整体组织、规划,由于海外广告宣传费用较高,企业通常难以负担。

  从政府层面来看,一是对产业的协调管理不够。缺乏统一协调部门,行业存在多头管理、部门之间缺乏沟通等现象,以及对服务外包产业的定义不同、标准不同、管理职能不同等问题。二是行业在海外推广宣传上,缺乏全球战略总体布局。三是服务外包统计体系存在与国际不接轨的问题。

  从政策层面来看,服务外包政策创新滞后于产业发展。目前,服务外包企业在规模化、国际化加速发展中已经遇到瓶颈,迫切需要政策创新。此外,专门针对这一产业的研发创新政策支持相对不足,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 探究 前景与对策

  为破除发展障碍,推动服务外包行业健康发展,必须采取多种措施,切实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现实问题。

  其一,实施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双向拓展战略。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市场的萎缩,尤其是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经济衰退及产业政策、促进就业政策、宽松货币政策的一系列调整,给我国承接离岸市场带来了极大挑战。随着国家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国内服务外包市场具有很大发展潜力和空间。从企业状况来看,近两年来,主要扩大业务也是依靠国内市场。例如,某服务外包企业过去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业务的比例为7:3,现在是3:7。可见,国内市场不仅给我国服务外包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机会,而且使企业在技术积累、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规模化经营等方面,都能够再迈上一个新台阶。因此,在支持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应重视国内服务外包市场的发展,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做大做强。

  其二,加强行业组织管理和推广工作。一是可以考虑成立服务外包协会。负责行业管理自律、政策研究咨询、加强国际组织交流、举办行业国际会议,以及组织企业商业谈判、搭建交易平台、提供人力资源支持等工作。从印度经验来看,行业协会是服务外包产业的主要推动者,在推动印度离岸服务市场成长,促进该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二是打造国际会议树立品牌形象。通过举办重大国际论坛、峰会,进行沟通交流、项目对接、宣传推广,是企业重要的营商机会,同时,也是树立国家整体品牌形象的窗口。

  其三,推动服务外包企业创新化、国际化和规模化发展。一是支持服务外包企业提高创新能力。通过财税支持等方式,加大企业研发创新投入,扩大自主知识产权,不断提高企业在承接研发、设计、整体解决方案等高端价值链的能力。一些重大创新项目应让服务外包企业享有平等的竞争机会。二是支持海外并购加快企业全球战略布局。海外并购通常是服务外包企业进入新领域、新市场,获取资产、专有技术,加快规模化、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方式。应积极扩大海外并购规模和质量。目前,正是国内服务外包企业加快国际化发展的时期,一些领军企业积极实施全球化布局。但相应的优惠政策仍不完善。因此,应加强境外投资信贷支持机制,给予服务外包企业海外并购一定的支持。三是积极搭建交易、研发、培训等软实力服务平台。包括建立国际化研究体系、组织全球化合作网络、定期举办国际展览、在国际行业主流媒体发布相关信息等。四是完善中高端人才鼓励政策,大力培养引进国内外专业人才,为服务外包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王晓红)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