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口味”景区营销创意伤不起

2013年04月08日 07:22   来源:工人日报   韩韫超

  曾有媒体报道称,2012年7月,桂林某景区推出“夏日乐爱短裙”活动,活动规定只要年满18周岁的女性游客所着短裙不超38厘米,便可享受半价入园的优惠政策。今年2月,河南某景区开业,有客人巨额拍得“帝王头汤”,现场扮作帝王与妃嫔、宫女共浴……

  近来,越来越多的“重口味”景区营销事件见诸报端。各景区不断搏出位吸引大众的眼球,然而这样的噱头甚至是低俗的创意在吸引游客眼球的同时,真能留住游客的心吗?

  当旅游文化日益深入人心,一些景点转而开始追求在让游客领略秀美风光的同时,感受到更多的新鲜与刺激。创意营销的初衷固然很好,可雷人的营销手段不仅错判了游客的欣赏品位,也让景区自身难登大雅之堂。

  就说这河南某景区的“帝王头汤”吧,“皇帝”戴得是明代帽子,可“宫女”却是清朝装扮,这令人哭笑不得的穿越精神背后,暴露了景区策划方的不细致、不专业,更是文化景区没文化的表现。乍看新鲜热闹,但低俗的营销模式和内容,让本可以富于知识性和文化感的旅游沦为一场无厘头的猎奇。

  放眼当下,在宣传上打出“重口味”旗帜的又岂止是旅游胜地。一些为公众所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本来生得一副高雅脱俗的好样貌,却为了吸引游客,想当然地为自身套上了“重口味”的皮囊。

  比如,近日广受热议的影片《金太狼的辛福生活》就在宣传时,有意无意地渗透了一些暧昧元素,颇有些自豪地宣扬该片“有少儿不宜之嫌……会在售票时温馨提示观众该片建议13岁以上观众观看。”而该片在北京试片会的邀请函是剧中演员在片中的裸露照,在试片会现场,片方更是请来一批外籍男模,清一色粉色紧身短裤,头上狼耳朵、胸前听诊器、腰间狼尾巴,在现场派发电影票和零食,甚至还在洗手间门口递送纸巾。电影未上映前就放出如此重口味的风声和信号,是幸运通过审查后的激情狂欢还是别有用心的故弄玄虚?笔者尚未观看过此片,自然不好妄下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先期的重口味营销已然为观众戴上了无形的有色眼镜。

  在影片之外,近年来出现在一些城市中的雕塑,也时常因大尺度、重口味而频被公众吐槽。这些备受争议的雕塑,或是赤裸的人体造型,或有暴力倾向和暗示。尽管艺术的创新和延展可以广无边际,但这些疑似“重口味”的视觉表达无疑背离了人们普遍的审美取向,在短暂的新鲜好奇、惊讶冲击的效应之后,留下的是人们心理和情感上的长久不适甚至反感。

  尽管这样的“重口味”或许不同于景区、影片之类的直接营销,无关对经济利益的追逐,但既然置之于公共空间,就当考虑到具体国情与审美习惯,而非一味地追求个性出位。

  随着文化产品从内容到形式的日益多元化,人们具体的欣赏口味也不再单一趋同。无论是旅游产业,还是影视艺术,抑或其他形式和种类的文化产品,其目标受众的兴趣点,都需要仔细研究,需要有尺度有分寸地把握。不假思索、不加取舍,想当然地以走低俗路线来投其所好,此类“重口味”创意真心伤不起!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