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 理:高端市场成为家电业必争之地

2013年03月21日 08: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怡康对7290家门店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在家电整体市场销售负增长的背景之下,冰箱市场中价格大于等于4000元的产品零售额份额由1月的40.2%升至12月的50.6%;洗衣机市场中价格大于等于3000元的产品零售额份额由1月的35.2%提升至12月的42.0%

  2012年家电业增速大幅放缓,但在一、二级市场,基于更新换代需求的增长,高端产品比重仍在持续提升,品质过硬、设计新颖、节能环保的高端家电产品已经成为市场热点;而过去低端当道的三、四级市场,在家电日益普及的情况下,高端家电的消费能力也开始逐渐释放。

  纵观家电市场,大容量、带有烘干功能的滚筒洗衣机受到顾客的青睐;3D电视、云电视已经成为市场的新宠;空调产品中,空气净化、节能省电性能是消费者选购的首选项;冰箱功能方面,制冷效果、语音提示被看重,留言写字板功能作为未来智能冰箱的属性得到认可;小家电领域,全自动咖啡机、机器人式吸尘器崭露头角,厨房家电产品也在朝向人性化、嵌入式发展。

  进入2013年,高端家电的发展仍然值得期待。以高端冰箱为例,今年春节期间海信冰箱零售量同比增长33.3%,零售额同比增长更是高达79.9%,其中高端产品的占比提升明显,直接带动了全产品线的销售。

  有业内人士指出,市场稳定是高端家电发展的基本特点之一。创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使得高端家电能够维持市场份额的稳定甚至是增长。从全球市场来看,即使在宏观经济出现较大波动的时期,高端市场也基本保持稳定运行的态势。同时,高端产品的利润相当可观,品牌影响也较大,有助于企业名利双收。

  因此,无论从家电消费升级趋势看,还是从产业转型的角度看,高端家电市场都是国内外家电厂商的“必争之地”。在这场争夺战中,国产品牌早在几年前就开始未雨绸缪,并推出了一系列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端产品。像海尔推出了“宽带无氟变频技术”的帝樽空调,旗下卡萨帝品牌推出了内置Wifi控制模块的智能双温区酒柜,而格力推出的物联网空调,使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控制提前打开家中的空调。

  质量上乘、设计时尚的高端家电也意味着更高的零售价格。实际上,近年来,消费者对于高端家电产品的价格敏感度已经下降,对高端家电的预期价格有所提高。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23.3%的消费者认为高端家电应当“价格高”,2012年,提升至38.5%。而中国家电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消费者对家电消费日趋成熟和理性,消费者认同“一分钱一分货”;另一方面,高端家电市场的竞争也不是以价格取胜,而是要凸显物有所值。仅以抽油烟机为例,对比2011年与2012年的调查结果,消费者的预期价格中,5001-8000元价格段的比重由22.5%升至28.2%。

  从长远来看,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居民收入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国内家电更新换代消费商机巨大,中高端市场大有可挖掘的潜力。家电行业企业应把握机遇,以前瞻性的技术投入和高水平的技术改造推进行业升级,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升级的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形成能支撑下一个增长周期的创新产品和高端产业,尽快实现质量效益型发展。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