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铁竞赛,我们将受益几何?

2013年04月08日 09:45   来源:千龙网   胡晓炜

  据前瞻网获悉,随着铁路总公司成立,高铁跟民航已经形成了比较明显的竞争态势,这种竞争不仅仅表现在价格战上,还有两者的服务质量上。

 

  由于我国高铁事业的飞速发展,先前处于一枝独秀的民航业近来也动作不断,由于高铁越来越多的涉足客运高端市场,这样的举动也不免让民航开始为自身的前景担忧起来。

  随着我国 “四纵四横” 高铁网线的不断完善,人们的出行方式得到了大幅“扩容”。民航业为应对由此带来的营销压力,正逐渐涌起新一轮的组建热潮。而随着两种交通工具的急速扩张,民众也开始按捺不住寂寞,挑边站队,对比选择。这也让原本的“空铁大战”全面升级。

  原本以“黑马”姿态入驻我运输业高端市场的高铁经过中程发力已让原本养尊处优的民航感受到了极大压迫。高端市场的固有格局被紧随高铁而来的“鲶鱼效应”打破,又或者正是高铁这条“鲶鱼”又再度激活了这个市场。“不怕货多好,只怕货比货”,原来的一潭死水由于高铁的介入泛起了涟漪,既然原先缺乏比较且略显疲软的市场被高铁这个“外来物种”激活,那么各显神通,争取客源就成了当务之急。谁都不想在这场竞争中落于下风。

  于是,航空巨头们开始扎推筹建,他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出原先的消费模式,经济实惠不再作为人们出行的唯一标准,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逐年提升,消费理念的逐渐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在旅途中多些支出来换取更好的服务,消费升级推升的民航需求也随之高速增长。一些着力于发展地区经济的地方政府为了在之后的招商引资中拥有更多的谈判砝码,一心撮合巨头们在此 “生根落地”,于是乎,今年年初的新一轮民航筹建热也在业界“引爆”了话题。

  而在高铁方面,大步推进,迅速扩张也成为了不二主题。随着高铁杠杆作用的日益明显,此前民航在高端市场的垄断格局被一朝打破。由于高铁的“分流”,各航空巨头的业绩报表因此变得有些糟糕。随着利润出现大幅缩水;多一个“对手”不如多一个“朋友”的想法在双方的默认下成立。单从业务角度讲,互惠互赢就是“空铁联运”的创立初衷。

  借助“空铁联运”民航挽回了部分客流,而对于铁路,合作的意义也可见一斑,“空铁联运”借鉴了城市交通的换乘优惠概念,让利部分双方各有承担。虽然联运后的价格相比原先有所下浮,但是“微利运营”的合作方式也得到了双方认可。

  不过,中国素来有“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句老话,随着铁路总公司的成立,高铁还是跟民航形成了比较明显的竞争态势,相信在日后,价格博弈仍会是两家的竞争主题。

  铁路在进入市场化、企业化改革之后,定会在舒适度体验、运价、运力和配套服务方面下足功夫。因而,随着铁路指向的越发明晰,民航可能就此遭受铁路面向市场后的全面冲击。

  面对此情此景,网友们更是第一时间上网晒出自身观点。有人认为作为两家企业,是主打服务牌还是主打价格牌?又或两者并重?或在等价基础上博弈服务内容?在笔者看来,不管作为“渔翁”也好、“看客”也罢。这场空铁间的“近身肉搏”受益者终将是作为消费者的我们。

  而看着日渐成熟的铁路,是“错位竞争”还是“正面冲突”?这该是留给整个民航业去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