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让生态价值成为社会导向

2013年03月18日 08:09   来源:环球时报   贾卫列

  “美丽中国”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中国?与生态文明建设有什么关系?这是我们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要回答的一个重要问题。

  回眸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垦殖型的生态危机使农业文明没落,工业代谢型生态危机造成了许多工业文明没落。当代世界生态环境的退化是传统科学、技术、哲学、经济学发展的必然结果。人类若不下决心和拿出应对措施及时制止破坏环境的行为,目前的工业文明必将危及整个人类文明。面对工业文明所带来的人口、环境与发展的困境,应该确立一种新的生存意识与发展意识的文明观念生态文明观,强调自然界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人类社会是在这个理念下与自然界发生相互作用,共同发展的。

  中国的传统文化推崇“天人合一”,加上对世界其他文化体系优秀智慧的吸收,结合现代文明成果,在当代中国产生了生态文明思想。中国政府又通过一系列举措,宣示了国家对于环境保护的强烈政治意志,实现了将生态文明的哲学命题向社会实践的转折,开创了人类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在建设生态文明的过程中,生态价值将成为社会的导向,随着生态技术的发展,生态产业将深刻地引发一场改变人类命运与前途的革命。我们正在进行一场以生态公正为目标、以生态安全为基础、以新能源革命为基石的全球生态现代化运动,其内容包括生态文明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环境建设等。

  笔者认为,“美丽中国”内涵包含五大要素,就是经济稳步增长、政治民主昌明、文化繁荣昌盛、社会和谐进步、环境优美宜人的中国。生态产业蓬勃发展、资源环境系统开发、循环经济与低碳经济成为发展模式。适应全球文化的生态化要求,生态文明的核心价值体系得到建立。在生态环境方面,山青、水绿、天蓝,生活、生产、生态“三生”共赢,人类在生理上回归大自然的同时,实现生态文明意义上的生态复归。五大要素正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美丽中国”是目标,生态文明建设是手段。最终目标是建设“美丽地球”、迈向生态文明社会。▲(作者是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