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小情侣生娃”引发的思考

2013年03月18日 14:28   来源:华龙网   李蕊

  云南永善县人的2000年出生的男孩和女孩在老家初中读书的时候谈恋爱了,之后又发生了性关系。女孩子怀孕了,男孩便把女孩带到了嘉兴,到嘉兴后没几天,女孩生了一个儿子,现在有一个月大了。(来自3月16日浙江在线)

  随着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生活质量的日益提高、不健康宣传形式的多变使孩子早熟、早恋现象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尤其是女孩未婚先孕、人工流产、感染性病以至艾滋病等现象更逐渐趋于早龄化发展态势。如今云南这对“00后”的小情侣生子的“悲剧”如雷贯耳,不仅给天下父母敲响了警钟,也挑起了在中国教育中一直处于盲点的“性教育”话题。

  家庭教育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极其重要。由于孩子的心智尚未成熟,犯错误乃孩子的共性,而家长的监护则是他们成长的方向盘,正确的教育与引导对孩子成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位13岁的小情侣是在初中先谈恋爱,然后发生性关系,到十月怀胎把孩子生下来。试问女孩父母:孩子浓妆艳抹你从不过问;孩子体态、心理的变化你毫无察觉;孩子夜不归宿你漠不关心,正是你用无形的黑手将自己的骨肉推向错误的深渊。孩子本性都是天真无邪的,可是受社会不良风气及互联网的肮脏信息的侵蚀,极易使孩子误入歧途。而此时如果家长能够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及时纠正错误,定能将孩子拉回“正途”。天下哪个父母不“望子成龙”?哪个父母不希望孩子健康成长?可是,现在的学生开豪车、比名牌、夜不归宿泡酒吧,正是由于家长过度的溺爱与纵容,才导致孩子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偏离,影响了孩子的行为和心智。

  受我国传统封建思想的束缚和影响,“性教育”始终是我国教育中的盲点。尽管近几年我国推出发放《青春期性教育宣传手册》、举办青少年性教育讲座等形式对青少年性知识进行普及,但是从我国居高不下的少女怀孕率可见,中国的“性教育”仍是浅尝辄止、捉襟见肘。作为孩子启蒙老师的家长,对孩子的性教育讳莫如深,认为孩子长大以后便可无师自通。而学校的老师对于“性教育”方面的知识总认为难以启齿,含糊不清的一带而过。越是这样遮遮掩掩,越产生孩子好奇的心理,于是便通过“生活片”、色情小说等不正当的途径了解“性知识”,从而走入极端、误入歧途。笔者认为,我国的“性教育”应该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走出了欲说还休的尴尬境地,要堂堂正正地进入学校的课堂,认真开展系统的性健康教育,传递科学的性知识,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帮助孩子树立健康的性价值观,以抵制不健康的性信息对孩子的侵害。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