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保障不力,环卫工待遇“两重天”

2013年03月15日 07:28   来源:红网   张楠之

  据民革辽宁省委主委施中岩委员调研,我国城镇环卫从业人员400多万人,其中正式在编职工85万人,约占环卫从业人员的20%;聘用编外工人320多万人,约占环卫从业人员的80%。而编外工干的都是一线清扫、垃圾转运和处理等苦脏累险的工作,工资待遇比正式工差一半还多。(3月14日《人民日报》)

  近两年,多地都出现过本科生甚至硕士生争当环卫工的现象。不过,此“环卫工”非彼“环卫工”,这些人之所以挤破了头也要挤进环卫工的行列,并不是多么热爱环卫工作,而是因为这一职位背后的编制。

  今年1月,哈尔滨事业编制环卫工招录中的落选者王洋,曾称“就算是死,我也要死在编制里”。之所以说出这番话,是因为体制内的身份不仅意味着稳定,而且可以使她落户到城市,并带来福利、教育等一系列社会保障方面的优势。也说是说,编制,以及编制背后的一系列工资、福利待遇,以及随之而来的各种便利、优势,才是吸引很多人对环卫工作趋之若鹜的根本原因。

  同样是环卫工,做同样的工作,如果没有了编制以及与由编制带来的一系列福利待遇等,这些高学历的人才们,还会如此热衷于此吗?答案是否定的。我们在现实中也没有看到过几个拥有本科、硕士学历,拿着很低的工资,没有任何福利保障,却要干最脏最累的活的环卫工——在这些没有编制的环卫工里,我们甚至很难看到年轻的面孔。

  无论是高学历者还是学历不高的年轻人,他们的生活都有着更多的可能,可以找到更好的机会,只有年龄偏大、学历较低或身体欠佳的人,才甘愿拿低工资干脏累活,而正是他们,组成了现在绝大多数城市我们最常见到的环卫工群体。

  80%的环卫从业者属于编外人员,这样的结果并不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近些年,我们时常看到一些环卫工在工作中遭遇不公正待遇,或者发生工伤无人理会的新闻,这一切,都与“编外”有关,但又原本不应该与“编外”有关。“有关”是因为,编制内的人享受的各种福利保障,“编外”的人都享受不到,故而权益难被保障;“不应该有关”是因为,即使不在编制内,既然是劳动者,其权益就应该受到严格保障,之所以有此区别,还是劳动者权益保障不力所致。

  近些年,在劳动者权益保障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恰恰是在一些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却存在着大量的无视、损害劳动者权益的问题,这恐怕不能仅用“遗憾”来解释,而是有关部门的失职。己不正,何以正人?把监督的目光投向社会上的用人单位自然是必要的,但如果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用工问题得不到规范,且不说无法起到示范作用,就连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也会受到质疑。

  落实同工同酬,保障每一位劳动者的劳动权益,不仅关系到劳动者的权益问题,也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问题,政府有关部门绝不可掉以轻心,更不可视而不见。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