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辱环卫工”可耻 愿劳动者被这个世界温暖相待

2016年04月22日 15:00   来源:南方网   杨朝清

  “我不扔,你有工作吗?”面对辛苦扫地的环卫工人,福建厦门市一位吃零食的女孩儿竟说出这样的话,她往地上扔瓜子壳,朝环卫工扔香蕉皮。(4月20日《海峡导报》)

  这位环卫工的遭遇,只不过是环卫工生存生态的一个缩影。环卫工不仅难以得到尊重和社会认同,反而会承受五花八门的傲慢与偏见。“零食姐”乱扔垃圾在先,辱骂环卫工在后;失范行为不断累加和升级,让我们见证了一位年轻人精神世界的荒芜甚至杂草丛生。

  “我不扔,你有工作吗?”看似简单的语言,却隐伏着多重不良社会心态。对环卫工的辛苦无动于衷,在环卫工劝诫之后依然我行我素,这种麻木与鲁迅笔下阿Q的麻木毫无二致;更为关键的是,当这位女子可以为自己的失范行为找到理由,哪怕是自欺欺人的理由,对环卫工的冷漠也就上演了。

  伴随着社会变迁,从群居到单门独户,从安土重迁到社会流动加速,人们逐渐脱离了血缘、地缘等传统联结纽带,社会原子化、利益碎片化、人际关系干燥化,一摩擦就容易出火;“羞辱环卫工”以一种另类的方式,将这种社会新变化呈现出来。 “羞辱环卫工”利用自上而下的歧视,建构自己的阶层身份和优越感;这样的“高人一等”,往往以损伤他人基本的体面和尊严为代价。

  在以财富、权力、声望为主要指标的社会分层体系里,环卫工无疑处于金字塔结构的底层。当先天的“出身论”裹挟着后天三六九等的人格分化,环卫工“低人一等”就成为一种尴尬的现实。环卫工作强度大、危险系数高,环卫工工资待遇微薄、社会保障匮乏;环卫工作缺乏吸引力和竞争力,愿意从事这一行业的大都是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的中老年人,他们既缺乏人力资本,又缺乏人脉、关系等社会资本。当环卫工难以“体面劳动”,自然就难以“活得有尊严”。

  正如著名社会学家孙立平所言,不以财富论英雄,就能避免用金钱把社会成员分等级、贴标签;有着起码的素质修养和基本的道德准则,那么他无论身处社会的哪一阶层,也不会因为自己比别人有钱就觉得高人一等。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同的人们在生存生态上存在差异是一种正常现象;尽管如此,每个劳动者在基本的权利与尊严上却是平等的。

  “辱骂环卫工”犹如一面镜子,观照出一些人精神世界的贫乏与苍白。每一个脚踏实地的劳动者,都值得这个世界温暖相待。改善环卫工的生存生态,不仅需要公共财政提供制度护佑,也离不开民间的人文关怀。在细节上多一些关心,在语言上多一些呵护,环卫工才能在心灵上多一些温暖。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